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市外媒体看娄底

“村里事”何以变成“家里事”——湖南新化县油溪桥村持续15年“积分制”探索观察

2023-04-12 10:01 农民日报 王艳 梁嘉伟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4月3日,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遭遇了一场几十年一遇的大冰雹。冰雹过后,只用不到半天时间,村民们就自发清理好被冰雹砸下的枯枝落叶,村里从原先的一片狼藉重新恢复成整洁干净。

“村民之所以能够‘火速出队’,是因为受到了制度的激励。这个制度就是油溪桥村的积分制。所谓积分制,就是把村民义务投工投劳的工分转化为村集体产业经营的个人股份,从而使村民的一把子力气真正转化为真金白银,有效实现了‘村里事’向‘家里事’的转变。”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说。

2019年,油溪桥村“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模式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2021年5月,农业农村部与腾讯公司推出“耕耘者”振兴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积分制、清单制、村民说事等被验证的乡村治理有效模式,也从方法论开发为利于推广的数字化工具。2021年至2023年,积分制连续三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完善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接诉即办等务实管用的治理方式”。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走进了溪水潺湲、美丽如画的油溪桥村,看小积分如何激活农村生产力,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量化积分打造可复制的数字化乡村治理模式

“如今,只需要点击‘村级事务管理平台’小程序中的‘记分’功能,村民就可以自主填写记录对象、户主姓名、积分事项和上传照片或视频凭证,再由村干部进行线上核实审批。”油溪桥村党支部副书记曾乐向记者展示小程序的操作流程,除了“记分”功能,小程序上还可以看到积分细则、评议细则、积分公示、积分看板等栏目。

“现在基本每家每户都用上了小程序来计算申报自家的积分。哪怕是不太会用手机的老人,也可以由院组长帮忙定期统一申报。”油溪桥村村民杨瑞珍说。

“积分制之所以在全国各地乡村推广应用,关键在于量化积分的设计。量化积分不仅帮助村委实现了标准化管理,还激发了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的主人翁意识。”彭育晚说。不仅如此,也得益于数字化对积分制应用的提效。

通过数字化工具村级事务管理平台,积分制变得更加公正透明、高效及时,积分规则及组织流程完全线上化,村庄治理成效可实时查看,推动村民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乡村治理从静态管理到动态管理、民主协商从线下民主到线上民主。目前,油溪桥村是农业农村部指定的全国乡村振兴“为村耕耘者”实训基地。

如今的油溪桥村,基础设施完善,民风淳厚朴实,一派和谐安宁。但早在十几年前,油溪桥村还是深度贫困县里的深度贫困村。“养女莫嫁油溪桥村,一年四季为呷愁”,不仅在外人眼里,在村民自己的心里,油溪桥村也是一处“穷山恶水”。

2007年,在外经营企业的彭育晚回到了家乡,决心要改造村里“烂懒散穷赌”的落后面貌。“要改变村里的风气,还是要从村规民约入手。”在彭育晚的带领下,村里按照“搜集群众建议、广泛征求意见、统一村民思想、召开村民大会、村民签字表决、试用一年实行”的“六步”修订法,把禁燃、禁止滥伐森林、取缔赌博、酒席从简等写进村规民约。

为了取得村民的认可与支持,油溪桥村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有责任担当的村党支部。比如在环境整治上,村干部带头捡烟头与白色垃圾,引导村民从捡一个烟头、扫一片落叶做起;在倡导不吸烟行动中,党员干部先禁烟,然后分别带动村民代表、村民群众禁烟。

“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无声胜有声。村民看在眼里,自然也就慢慢落实到行动上。”油溪桥村村民彭德友感慨地说。从前他也是别人口中的“懒鬼”,村里大小事务一概不管不听,在看到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后,他深受感动,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如今已成为一名为游客和学员们讲解油溪桥村乡村治理发展的讲师。

除了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以彭育晚为首的村支“两委”还想到了一条锦囊妙计——建立“户主档案袋”。所谓户主档案袋,就是将各户遵守和违反村规民约的行为白纸黑字记录在案,为表现优秀的家庭提供公共服务优先权及荣誉称号。

“‘村规民约+户主档案袋’模式通过物质与精神双重激励,在村民之间初步建立起了一套有据可循的标准化管理模式,为乡村治理打下数字化基础。”彭育晚说。

从2008年至2014年,全村每年节约烟花爆竹开支约80万元,节省酒席开支150余万元,杜绝赌博等流失资金300余万元,为乡村产业发展积攒了一定的自有资金。

积分变现从根本上激发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一项高效有序机制的创立,需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进行调整升级。积分制亦是如此。2014年,积分制常规的激励措施出现了效用递减。

如何通过积分制为乡村治理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呢?油溪桥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积分制与股份制进行挂钩,积分变股份,股份变分红。具体来说,就是以“户主档案袋”为基础,为党员干部和全体村民逐人建立积分动态管理台账,将定岗干部的出勤、党员作用的发挥以及村民的山、土、林地、劳动力投入和村规民约的履行情况等细化成条款、转化为分数、折换成股金,以量分到岗、到项、到户以及打分到人的形式,进行积分制考评管理。

为了确保公平公正,油溪桥村将积分分为基础分和管理建设分两大类。基础分相当于“基本工资”,由村民所拥有的自然资源和油溪桥村户籍组成,它能确保所有村民都参与其中,并享受村集体分红和其他福利。而管理建设分相当于“绩效”,多劳多得、多出多得,根据村民在发展建设工作中的参与程度、贡献大小、因发展需要占用的山土林地等进行对应的分数量化。

“这其实是构建了一个村民利益、集体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共同体。”彭育晚向记者一一分析,首先,积分与村民的自身利益相关,因此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大大提高,其次,积分制把村里分散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等进行了整合,更有利于村集体经济的统筹发展,最后,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爱护生态环境,守护好了绿水青山,也更利于招商引资,把绿水青山切切实实变成金山银山。

油溪桥村地处新化县吉庆镇东北部,属于石灰岩干旱区,虽然雨水不少,然而地表蓄水能力差,长期以来,村民面临着生活和灌溉用水困难。“以前村里人心涣散,谁也喊不动谁,所以饮水工程一直没有得到落实,各家各户要饮水用水的,只能自己走很远的路到山里挑水。”杨瑞珍说。

在实施积分制以后,受制度的激励,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义务出工,通过项目自建、劳动力自筹,历经300多个日夜的建设,仅花费了60余万元就完成了预算300余万元的饮水工程项目,彻底结束了油溪桥村水荒的历史。

“积分制就像‘指挥棒’。可以充分调动村里的各项资源来推进工程建设,既节约了经费,又完善了基础设施,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更有助于产业的持续发展。”彭育晚高兴地说,“更有意义的是,油溪桥村没有筹集村民的资金,没有改变村民的资源使用权属,没有让村民承担经营风险,没有要求村民懂得服务经营,实现了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治理、产业经济发展,为油溪桥村走上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积分制与股份制的挂钩,不仅进一步细化了量化标准,增强了制度的可操作性、可复制性,更重要的是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户变股东、村民变员工的巧妙转换。目前,油溪桥村已经将积分制运用到了经营管理、产业服务和村干部的绩效考核等各个方面,实现了积分制全覆盖,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08年的不足800元增加至2021年的2.86万元,村集体经济从2007年的负债4.5万元发展到2021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261万元,同时还创造了上亿元的村集体资产。

以治理促发展,打造可持续的数字化乡村

油溪桥村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起来的乡村,通过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深入贯彻落实,在资源匮乏的发展背景、依托群众的发展思路、量化积分的发展手段、积分变现的发展机制以及数字化的发展方向下,不断探索实践,最终找准和落实了自身的发展优势。

如今,在政策与技术的双重支持下,从油溪桥村走出来的积分制,实现了从手工记录“积分制1.0”、积分与股份挂钩“积分制2.0”到线上申报、公开审批“积分制3.0”的升级转变。

“对于建设数字化乡村而言,积分制其实大有可为,特别是在‘耕耘者’振兴计划启动以后,可以说是大大加快了数字化乡村治理的进程。”在彭育晚看来,一方面,数字化平台有助于各级政府与乡村实现纵向连接,政府可以借助平台传达政策法规,还可以动态掌握各村、各区域的发展现状,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平台也有利于村庄内部或村庄之间开展横向协作,村民与村庄之间可以依托平台进行资源优化、优势互补。

油溪桥村成为“全国乡村振兴为村耕耘者实训基地”后,共接待省内外耕耘者培训7期,累计参观考察人数362人,来自四川、云南、甘肃等地的乡村治理骨干一拨接一拨地前来参观学习。3月28日至3月31日,“耕耘者”振兴计划乡村治理骨干全国研学示范培训班在油溪桥村开班,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耕耘者”振兴计划具体负责人和培训机构代表共62人参加培训。

如今,培训经济成为了油溪桥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2023年“耕耘者”振兴计划将组织开展45期耕耘者研学培训班,将为油溪桥村集体经济创造近500万元的集体收入。

“在大数据共享的平台上,如果我有资金,你有技术,他有土地,那么我们就能一拍即合、互通有无了。”这也是彭育晚接下来的努力方向,进一步整合资源要素,将小农户经济与市场经济进行充分对接,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前,油溪桥村打造了乡村旅游、四季水果、小籽花生、田鱼、甲鱼等五大支柱产业,开发建设了旅游服务公司、生态农庄、供水厂等多个集体企业,并计划联合周边村庄,共同推进区域性的整体规划与发展。

积分制的根本目的,是推动乡村治理可持续发展。“通过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有了人,有了向上、向好的意识,还有什么是干不成的?”以治理促发展,由乡村治理延伸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使参与乡村自治的村民成为乡村治理成果的分享者,是彭育晚最大的心愿和期盼,也成为了他未来持之以恒努力的前进方向。接下来,油溪桥村将围绕市场开发、便民服务、管理运营三大板块开展研发应用,为加快建设数字化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丰富更有效的智慧与经验。(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艳 梁嘉伟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