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市外媒体看娄底

半月谈 | 一群志愿者,满镇文明风

2023-05-11 09:12 《半月谈》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半月谈记者 谢 奔

仲春时节,半月谈记者来到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琅塘镇,街道整洁、车行畅通。抬眼间,不时可见“红马甲”穿梭奔走,开展志愿服务。去年2月以来,琅塘镇探索打造“琅塘星”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推动基层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实走深。

志愿者邀请专业医护人员开展义诊活动

志愿“微善举”,服务“零距离”

清晨6时许,家住琅塘镇龙湾村的刘群松早早起床,来到镇上的明德学校路段参与志愿护学工作。

明德学校地处镇中心,有学生3000多人,学校路段车多道窄,上下学期间学生出行过马路要十分小心。刘群松参与的这支护学志愿服务队共有50多名志愿者,他们早晚轮流值守。

琅塘镇处三市交界地区,镇域面积广,人口超过8万。去年2月开始,琅塘镇在全镇27个村(社区)党组织下分别建立“琅塘星”志愿服务队,按照政策宣讲、安全巡查、调处矛盾、保护环境等职能分工,动员热心群众投身志愿活动,引导“身边人”服务“身边事”。

“有事请找我,为民解难题。”这是首批“琅塘星”志愿者成员、60岁的龙凤村村民邱田军在他的个人名片上印下的句子。修线路、换灯泡、补水管,给老人理发、洗澡、代购日用品……村里群众有需要,一个电话,他二话不说就拿起工具箱,踏着小摩托赶过去,不收一分钱。

依托“琅塘星”的动员组织,当地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走出多名道德模范、“湖南好人”,互帮互助、乐于奉献的氛围愈加浓厚。

行走的“红马甲”,流动的新风尚

“85后”夏增翼10年前来到琅塘镇,开了一家门窗店。“以前在镇上待的时间虽长,却没有融入感。”夏增翼说,成为志愿者后,他利用闲暇时间参与治安巡逻,不仅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还收获了邻里和社区的点赞认可。

据了解,“琅塘星”把志愿服务与环境整治、村规民约、家风家教、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工作融合,着重发挥好志愿者的引导示范作用。

4月11日是琅塘镇一月一度的“全民清扫日”。活动当天,在琅塘镇龙凤村,细雨濛濛中,志愿者活跃在村道旁、河道边,清理公共区域;家家户户打扫房前屋后,共同“扮靓”村容村貌。

“每一位‘琅塘星’志愿者都是行走的文明风尚‘代言人’,带动全民参与,为琅塘镇带来看得见的变化。”琅塘镇党委书记刘鑫说,现在的琅塘镇,大操大办少了、麻将声少了、脏乱差少了,群众的欢笑声越来越响亮。

“星模式”激发持续参与热情

如何把“琅塘星”文明实践成果巩固下来、延续下去,让文明风尚持之以恒?琅塘镇的做法是依托数字平台,打造定星、评星、调星、用星“星模式”,激活群众持续参与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

在“琅塘星”数字平台,定期发布的“最美家庭”“最清洁户”评选以及“红黑榜”公示,反映了文明实践工作的最新进展。琅塘镇还对志愿活动进行全程数字记录、整理,并以此累计积分,按积分确定星级标准和工作绩效,同时开展“日积分、月亮分、季表彰、年兑换”活动,及时给予表彰激励。

截至今年3月底,琅塘镇共发展“琅塘星”志愿者6892名,建立了32支志愿服务队伍,提供志愿服务4200余次。

“琅塘星”是娄底市探索志愿服务引领文明实践的典型尝试。“近年来,娄底大力建好用活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节点,做大做强群众性志愿服务品牌。”娄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小阶说,“乐坪乐”“和森红”“锑都红”“涟源红”“上梅红”等一批基层自主探索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