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娄底新闻 > 市外媒体看娄底

融业态、延链条、优布局——湖南娄底发展城郊高效农业经济见闻

2023-06-03 13:07 新华社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黄灿灿的枇杷、鲜红透紫的杨梅缀满枝头,吸引游客采摘打卡;研学团队体验农具操作,开展池塘摸鱼、多向拔河等趣味活动……近日,位于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木山村的伍妹子休闲农庄,城郊休闲游热度正高。

“大不一样。以前我们的农产品靠着小三轮‘拉着卖’,现在结合活动‘搭着卖’,销路更好、附加值更高。”农庄负责人颜芬良乐呵呵地说,村里通了公交、有了快递,与城区互动更紧密,她顺势开发农事体验、民宿露营、户外拓展等体验式消费业态,近段时间每天接待超过200人次,月营收达30万元。

娄星区是娄底市主城区,城区人口集中、消费需求旺,而城郊农业发展空间有限。如何既稳供城区“菜篮子”,又充实城郊农民“钱袋子”?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娄星区因地制宜,发展以休闲农业和精细农业为重点的城郊高效农业经济,构建“20分钟城郊农业经济圈”。

娄底市智慧农业产业园智能PC玻璃板温室。新华社记者谢奔 摄

物联网数控中心实时监测168座大棚内温度、湿度等指标,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精准控制水肥使用,彩虹西红柿、拇指西瓜等新品种在这里培育。在距离中心城区不到7公里的娄底市智慧农业产业园,园区承租企业负责人、“90后”柳成向记者介绍这座“超级蔬果园”时,脸上遮不住的自豪。

“现在每天可向外供应叶菜2400斤、辣椒1500斤、黄瓜5000斤,半个月后西红柿成熟,一天能供应15000斤。”柳成说。

柳成说,智慧设施的引入让蔬果品质和产量大幅提高,带动了周边农户通过种植新品种蔬果增收。此外,园区内种苗培育、农产品深加工等发展得如火如荼,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

文化产业和农业的深度融合是娄底市城郊农业发展的又一亮点。天色渐晚,杉山镇集和村的汉龙文化园里,古风摄影馆、陶艺咖啡馆等文化体验场馆与静谧山村相映成趣,不少游客身着汉服漫步其中。

娄底市杉山镇集和村闲置民房改造的陶艺咖啡馆。新华社记者谢奔 摄

文化园负责人李小辉告诉记者,她曾是一名服装设计师,出于对乡村生活的留恋,选择返乡创业成为“新农人”,租下闲置民房改造成文化空间,并流转120多亩土地发展生态农业。

“我们的村子又热闹起来了!”村民们感慨,文化园让单调、破旧的村庄有了新活力,带动了黄豆、花生等土特产的就地销售,提供了数十个就业岗位。与此同时,文化园与“美丽屋场”建设相辅相成,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娄星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彭金花介绍,按照“一镇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娄星区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城郊农业经济格局,一批乡村旅游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力得以释放。2022年,全区农产品加工产值达94.5亿元,接待休闲农业旅游游客183.2万人次,营业收入达7.2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推动特色种养、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观光农业等一二三产融合,向新业态要活力、向科技要效益,走小而精、高品质的发展路子,让城郊农业经济活起来、火起来。”彭金花说。(记者谢奔)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