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房产资讯 > 房产资讯

薛蓓蓓:你的价值观还停留在房子=幸福?

2017-04-07 15:00 中国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愚人节早上8点,穷游推出了艾普罗菲尔对华的分房活动,当天全网阅读量超过百万,好巧不巧,下午有关白洋淀的新闻出台,又把房子这个久热不降的话题推向了高潮。

买房子还是租房子,其实代表了不同的生活方式。

浸染资本圈这些年,很难昧着良心的说不要买房,毕竟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房子仍然是少数的投资渠道之一,而且大概率是过去几十年收益率最高的那个(再考虑到房产是大多数人唯一加杠杆的投资选择,这个收益率更加惊人)。

而作为一个正常路径成长的80后,也很难只要诗和远方,忽略房子带来的安全感。这代人大多经历过物质匮乏的童年,父母多为望子成龙的50、60后,一路考试工作升级打怪般的成长,许多人骨子里早已被打上了深深的主流价值观烙印。

你说该有梦想?认同。你说旅行去看看这个世界?也认同。

但如果看到周遭的人都买了房子、结了婚有了娃,一副岁月静好、中产安稳人生的架势,而房价早已涨到举全家之力也买不起的时候,内心再强大的人,只怕也会暗生疑虑,是不是错过了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

梦想重要,还是现世安稳重要?毕竟,我们都是焦虑的普通人。

离开老东家时的那封告别信,一夜之间被各大媒体转载。后来不得不和记者自嘲,为什么这封信能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因为现在梦想太贵了,贵到我们只能想想,贵到损失的,不只是一套房子,还有一波巨大的财富转移,以及,再也赶不上的焦虑绝望。

其实,在海子与北岛那个年代,这是再主流不过的价值观,投机倒把才是值得围观的事。

某种意义上来讲,80后可能会是这30年最现实的一代了。

70后大多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一面吟唱着“那是我们有梦”,一面低调的买了房,仿佛只是买了个家中的一个大件商品。他们无法理解我们从蹦一蹦就能够着到一步错步步错的那种绝望,因为在他们的心中,有更重要的家国情怀,远比房子重要得多。

才10年而已,什么变了?我们变了吗?不,房价变了。

而下一代的90、00后,他们有着物质丰裕的童年。虽然受社会整体焦虑的影响,但已然飘在空中的价格说不定会带给他们另一种选择,而物质上的安全感也使他们更容易接受多元化的价值观。

成功,未必只有一种路径。

回头来看,当家境良好的80后被迫上车,当手握500万的中产为了学区房而感到绝望,当清华女生说要有爱被大量嘲讽,我们希望留下的,到底是一个基础设施完善、社会服务便利、银联支付遍布全球的强大中国,还是遍地恐慌、以房产作为唯一衡量准则的社会?

如果这个社会,买不起房的成了大多数,那是该继续这种衡量准则,嘲笑大多数人是失败者,不配结婚、不配生孩子?

还是换一种思路,房子是不是等同于幸福?

记得和大家讨论艾普罗菲尔分房这个活动时,一位同事说,“房价这个事,今天不是穷游能解决的,也不是诗和远方就可以逃避的。这样显得我们站着说话不嫌腰疼,那就浅了。首先要承认这是个大问题,然后引导用户深层思考:对于大多数的你们,可能今天真的很难拥有一套房,但是不是这辈子就完了,是不是就真的没有幸福了?如果假设我们就是买不起房,有没有办法,让我们依然不失去幸福?”

这才是做艾普罗菲尔的初衷。嘲讽、吐槽、痛骂焦虑不能缓解焦虑,对抗现实、寄希望于乌托邦,也无助于改善压力。

我们希望做的,是与现实世界的和解,以及,与自己的和解。

有房有车,固然很好,没房没车,也不能说明我就是一个失败者。我们依然可以有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有喜欢并为之疯狂的爱好,有看世界的冲动,有感受幸福生活的权利。

因此艾普罗菲尔的落户政策是:脸大、单眼皮、发际线高,这,也许是对当下网红脸流行的善意自黑,也可以是提供多元化审美的思路;去过世界尽头、具有攀岩、滑雪等一项技能、海外婚礼,这些与众不同的爱好与经历,都可以是幸福的源头。

旅行能提供的,是那么大的世界,有着不一样的美,也有着,不一样的幸福。

所以,感谢所有参与活动的各部门同事的配合,才有了这么一起反响还不错的活动。

而那些参与的用户,愿依然年轻的你们,在艾普罗菲尔这个乌托邦一样的岛上,每一个美丽的灵魂,都被温柔的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