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房产资讯 > 家装资讯

用甲醛自测盒进行甲醛检测真的靠谱吗

2015-05-26 09:19 腾讯大湘家居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各城市的居民对室内空气质量比较关注或非常关注,但多数市民对室内装修空气污染的来源和控制方法的认知尚存在较大局限性。很多朋友都开始注重室内环境健康,随着市民对家居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近年装修后的甲醛检测和甲醛治理的问题备受关注。记者近日发现,一种自己检测甲醛的测试盒在业主圈子里流行,据说 方便好用,价格还十分便宜。甲醛检测和除甲醛真有如此简单吗。

TALK 1 甲醛自测盒检测原理成立,结果只能作为参考

甲醛自测盒

甲醛自测盒是一种通过颜色反应来体现甲醛含量的自我测试产品,主要对生活环境可能受到的甲醛进行快速半定量检测,可对甲醛污染程度进行判定。自测盒类似于ph试纸,检测原理等同于化学反应,大家可以通过颜色的对比来得到一个甲醛的分数,如果测试的液体呈现蓝色就是超标的迹象,颜色越深甲醛含量越浓。

但中国高级注册验房师,装修监理工程师赵太宇向凤凰家居表示,甲醛自测盒要注意在特定环境条件下使用,其中一项环境条件不满足,检测结果就会有偏差。另外,市面上的甲醛自测产品良莠不齐,我们在网上看到自测盒的售价在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因此,甲醛自测盒的检测结果只能作为参考,不作为法定检测依据。

TALK 2 需在特定环境条件下使用

甲醛自测盒在使用时受外部环境因素影响很大,在使用前需对空间进行密闭,以及避免有吸附性物质存在影响检测结果。为了保证检测条件的稳定性,在检测过程中也应尽量减少室内空气温度和湿度的变化。

影响条件注意事项范围检测范围在十几平米的密闭空间内,待测前空间需密闭1到2小时。温度在20摄氏度以上使用,如果温度低于20摄氏度,则不容易显色。湿度如果在湿度较大的时候检测,容易显示超标。光线避免放置于阳光直射的地方。吸附物质避免检测空间里有具吸附能力的物质,如植物、活性炭等。检测剂放置时间吸收液放置时间长,就会出现变化,放得越久,显色越深。

对于甲醛含量的标准,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卫生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发布的 《室内空气质量标准》 GB/T 18883-2002中规定,居室内甲醛浓度小于或等于0.10mg/m3。而在《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中,也有规定住宅内甲醛浓度小于或等于0.08mg/m3。

但在符合的使用条件下,甲醛自测盒只能测试出甲醛含量的浓度,并不能测出准确的数值,若要精确测试出空间内甲醛的含量,需要找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专家建议可先根据身体反应判断

首先可以用自身体验,如明显感觉到有刺激性的气味,眼睛流泪;又或者入住后出现头晕目眩,感冒,精力下降容易疲惫等状况,这很有可能就是甲醛过量引起身体的不适反应。另外,通过观察动植物的反应,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检测甲醛,比如发现植物枯萎死亡,养的宠物生病,不吃食物,活力下降。这就证明所处的居室出现了问题,这时候应尽快做更加精密的检查,并保持室内通风良好。

如找专业机构检测甲醛,需要机构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费用大概需要1000元,且检验的时间较长。若只需要机构出具可供参考的检测报告,市价大概为100-200元。(编辑/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