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娄底 > 城市建设

青春娄底的绿色密码

2011-11-01 16:47 娄底新闻网 段云行 贺威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星广场 

走进娄底,处处感到绿色簇拥;漫步城区,举目所及即遇公园。从天鸟瞰,一湖如镜,两条水系仙袂飘飘……

如果说钢铁铸就了青春娄底伟岸的身躯,她崛起于湘中的灵性力量就该是那永恒的绿色。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一串串殊荣,融贯着娄底对城市灵魂的不懈追求。青春娄底,在“科学创建、全民创建、节约创建”的理念指引下,正向着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目标大步迈进。

科学创建 力保生态原色

娄底是典型的江南丘陵地貌,既具山的秀美,也有水的灵性,“山为城之体,水为城之源,文为城之魂,绿为城之美”是娄底建城的核心理念。娄底造城,不搞“逢山开山,逢水填水”,而是“显山之势,彰水之秀”,依山就势、因地制宜,预留和建设风景林和生态林地。

中心城区的石马公园、春园公园、青山公园、月琴山公园、珠山公园、仙女寨植物园等6座山体公园,发挥着城市核心区绿色氧吧的功效。最新建成,位于城南的仙女寨植物园,面积达101公顷,成了市民远足登高、休闲度假的理想去处。这些公园的前身都是一座座有名或者无名的山头,城市发展壮大了,一山的青绿被自然融入城区,保留原有植被,补植其他树种,一座座野外山林完成了“城市森林公园”的华丽转型。

杨柳低垂、涟水荡漾。入夜,太阳能路灯照亮大理石铺就的河堤走廊,昔日洪涝频发、污水横流的涟水河段,今天已变身沿河风光带。

娄底人充分利用“一城环二水”的优势,实施涟水、孙水两岸“堤岸整治”工程和“滨江景观” 工程,新增孙水、涟水2座滨江公园,分别占地30.3公顷、28公顷。娄底还是一座名人辈出,有着优美民间传说的“文”城,拥有贤童街、天王寺、仙女寨等人文景观。在创建过程中,城市很好地做到了传承历史、保护景观、挖掘特色,融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于一体。

坚持道路绿化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做到路通树绿,这是娄底城区道路绿化的又一特色。近两年,娄底又大力开展现有道路绿化的提质改造,增加绿量效果,在原有景观基础上,对街道进行花木景观规划。茶花一条街、樱花一条街、紫薇一条街……一路一景、一街一品凝聚了鲜明的娄底特色。目前,全市城市道路长度100.69公里,道路两旁种植有行道树的城市道路长度99.37公里,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98.7%。建成区内绿地达标的城市道路长度82.71公里,道路绿化达标率为82.1%。

在保护城市原有生态绿地、水面的同时,娄底充分利用墙体、桥体、屋顶、山地、河岸等大力推广立体绿化,尽量保持原有的地形地貌和原有的植物群落,建立自然多样化的城市绿化体系,进行生态化改造,林荫停车场推广率达66.6%。

责任编辑:吴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