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娄底 > 城市建设

娄底长青平战结合人防工程

2011-11-08 10:02 娄底新闻网 本网综合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工程沙盘模型

作为向建党90周年的献礼工程,作为招商引资项目的人防工程,建设在娄底最繁华的核心商业圈地下,长青人防工程一直备受瞩目。它创造了娄底工程建设史上的“娄底速度”,它建设的每一步都饱含着娄底市委、市政府及市直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和关怀,牵动着老百姓的心弦。

长青平战结合人防工程总长1300米,东起步步高广场,西至娄底市文化局,南接氐星路春园步行街出入口,北至清泉广场,是娄底市于2008年6月在湘沪经贸洽谈周上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由长青人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建设。工程按人防工程技术规范设计、施工,战时或重大灾难事故时为人员紧急避难所,平时为地下商业街。

自项目签约以来,娄底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市规划委员会、市规划局、市建设局、市人防办、市城建投资集团等部门和单位就项目的建设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2009年5月,娄底市人防办、市城投集团、市长青人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发放征求意见书730份,收回699份,698份赞同,1份反对;2009年5月,200名娄底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长青人防工程项目建设的建议》。同年5月,12名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慎重建设长青人防工程(商业街)的意见》。2010年3月至4月,市政协组织了专题调研活动。调研组共接触社会各界人士1100多名,精心组织座谈会50多场次,包括专家、政协委员座谈会,基层单位座谈会,沿线业主、单位负责人座谈会,投资商、设计单位座谈会等,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0多条,其中90%的人员表示拥护和支持。2010年6月2日,娄底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硕辅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就长青人防工程的建设启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2010年9月3日,市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四大家联席会议,在充分听取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后,进行了投票表决。参加投票的39人1票反对,2票弃权,36票赞同,会议决定该项目正式上马。

项目实施以来,长青人防工程得到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娄底军分区领导,市直各职能部门和娄底市广大人民的高度重视和极大关怀。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项目建设指挥部,各级领导多次视察和督促建设进度。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将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危险降至最低。工程去年10月开工,今年1月25已正式通车,提前10天完成了主体工程任务。在短短的95天时间里,除去雨雪天气23天,有效施工期仅有72天,面对意想不到的恶劣条件、难以想象的施工环境以及各方面的巨大压力,公司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强化了施工调度、安全调度、质量监管。在施工期间,地质条件复杂、面对30年一遇的冰雪天气,指挥部调集了娄底市乃至湖南省最强的技术力量,在技术上大胆创新,使用后胶带防止热胀冷缩;将计划的C30水泥改为C35水泥,在水泥中加入早强剂;增加钢筋含量,回填土改为水稳碎石(相当于混凝土),提高防水等级;在有伸缩缝的地方,以自来水抗高压的标准,由娄底市自来水公司施工队伍施工,提高了原来的设计等级标准;路面铺设全部使用进口沥青。在清泉广场的十字路口地下,增加了300多万元的预留管道,整个工程预算成本比原计划增加60%以上。

目前,长青人防工程进展顺利,21个口部施工建设即将完成,同时进行污水、自来水、煤气管网、通信电力线路的升级改造,绿化带和人行道同步施工修缮。旺铺招商也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运营商将坚持统一规则,保证商业主题;统一招商,保证经营档次;统一经营,保证服务质量;统一推广,保证畅旺客源。不久的将来,一个全面、丰富、立体的地下时尚之都将焕发出更耀眼而持久的光芒。(编辑/肖银姿)

责任编辑:吴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