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娄底 > 畅游娄底

巡读奉嘎山

2018-02-05 10:07 娄底新闻网 杨亲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一、古桃花源

图片1

图片2

经王华玉、粟海等专家考证,奉家镇下团村就是 “古桃花源真迹地”。翠竹环抱、桃花掩映、板屋迤逦、阡陌纵横、古风依依、粼粼清水、缕缕炊烟……步入下团村,仿佛走进了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行笔路线里:好一个世外桃源!

图片3

图片4

二、渠江源景区

渠江源景区位于奉家镇渠江源村,景区面积45平方公里,景区由茶溪谷栈道游览区、姑娘河溯溪体验区、无二冲古贡茶文化体验区组成,是溯溪、观瀑、品茶、摄影的休闲胜地。茶溪谷栈道游览区三大瀑布,或秀美如丝,或磅礴如雷,或跳跃如歌,令人流连忘返。姑娘河溯溪体验区,原生态的古道,集惊险刺激的崖、潭、河、桥于一体,是清心洗肺的最佳去处。

图片5

渠江源茶园基地位于景区内,在海拔700至1200米之间,有高标准生态有机茶园10000亩。因独特的峡谷气候,使其生产出优质的茶叶香气弥漫,味道浓厚鲜甜。茶园获评湖南“十佳旅游休闲示范基地”以及“全国最美茶园”的称号。

图片6

三、双林峡谷

双林峡谷风景秀丽,水质清纯,有玛瑙瀑布、情人谷、无字天书等数处景观,特别是三月份的时候,两岸绵延十里的野生樱桃花竞相开放,如霞似粉,蔚为壮观。

图片7

图片8

图片9

四、中峒梅山寺

中峒梅山寺地处上团村境内,两山夹峙,下临深潭,充满灵秀之气。初建于明代,清乾隆时称永兴庵,又名向云寺,历经三次修葺,扩建于二000年。寺之正北,一百丈高石崖拔地而起,顶立一尊佛祖,面目慈祥,栩栩如生;佛祖岩右下,石猴出洞,谢拜观音;寺后有“猩猩岩”,岩边挂瀑,近观如飞花溅玉,远看似玉柱擎天。

图片11

图片10

五、浪山坪湿地

浪山坪林场与溆浦县接壤,海拔在1000-1400米之间。主要树种有杉木、楠木、江南桤木等。古木参天,藤蔓缠绕,林荫蔽日,流水潺潺。林中山溪是石蛙、林蛙、黄眼鱼、秦巴小鲵等稀有物种栖息的天堂。山顶有天池,面积上百亩。池面如明镜,清澈见底。地平线上,海龟石、企鹅石、船石等栩栩如生,是理想的生态休闲场所。

图片12

图片13

六、红二军团司令部旧址

红二军团长征司令部旧址位于奉家镇上团村,距镇政府15公里。原名“竹园”,是大地主奉世卿的庄园。始建于清代,占地面积10余亩,为2进2出15弄2层的四合院,解放后被没收,成为上团公社办公场所。2013年5月,该旧址为第七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1935年12月12日,贺龙元帅率领红二军团从溆浦县的岩家凼出发,经桥江、罗家坡进入新化县奉家镇的墨溪岗,前行到寨园村茶岗岭时,兵分两路,一路进下团村,一路到上团村,军团司令部就设在上团村的“竹园”。尚存有贺龙元帅使用过的雕花木床、桌椅、文柜等原物及红军行军灯(行军灯收藏在县文史馆)。

图片14

七、古桃花源漂流

古桃花源漂流坐落于奉家镇横江村,距离紫鹊界梯田景区28公里。该漂流属纯原生态双人自助漂流,全程3.8公里,漂流约100分钟,日接待能力1500人,两岸绿树成荫,河道沿天然之峡谷湍流而下,景致秀美,跌宕起伏,惊险刺激。

图片15

图片16

八、长茅界高山湿地景区

长茅界地处雪峰山脉东麓,平均海拔过1200米,面积5万余亩,漫山遍野生长着野樱桃花树、紫或红杜鹃树和迎客松树。东面山坡为整个紫鹊界梯田风景区,南含渠江源景区,西为报木大峡谷,北与溆浦县中峒、隆回县小沙江相连。如今,玄溪村已在长茅界建120亩车厘子基地。

(从百茶源村上长茅界的公路)

(从百茶源村上长茅界的公路)

(在长茅界俯视紫鹊界梯田景区)

(在长茅界俯视紫鹊界梯田景区)

(玄溪村建在长茅界的车厘子基地)

(玄溪村建在长茅界的车厘子基地)

(长茅界顶的盘山公路)

(长茅界顶的盘山公路)

(长茅界上的千年鹅耳枥古树)

(长茅界上的千年鹅耳枥古树)

九、报木古传统村落

报木古村落,位于奉家镇百茶源村,毗连紫鹊界景区、渠江源景区。现有138户528人,常住人口达90%以上,境内面积16000余亩,森林覆盖面积达94%。据刘氏族谱记载,报木古村落建村于元代大德年间,成型于南宋徽宗时期,迄今已有九百多年历史。村落择水而居,负山带水,座东朝西,借自然之山水、溪岸,构筑了先天八卦意象之格局。

刘氏宗祠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是报木古村落文化、建筑艺术瑰宝。镂空雕刻鎏金云龙双凤,堪称古建筑雕刻艺术极品。

对生存环境要求比娃娃鱼更高、仅能在海拔270米至800米之间的富氧清泉里才能成活的赤磷鱼,在报木河生生不息,成为报木古村落融入自然的标记。三节洞瀑布群,最高处海拨达1350米,飞沫湿衣,温婉清秀。

(三节洞瀑布群远景)

(三节洞瀑布群远景)

(三节洞瀑布群春景)

(三节洞瀑布群春景)

(三节洞瀑布群冬景)

(三节洞瀑布群冬景)

(刘氏宗祠)

(刘氏宗祠)

(崇山弯风雨桥)

(崇山弯风雨桥)

(报木古村落一角)

(报木古村落一角)

(报木古村落一角)

(报木古村落一角)

十、向北村夏家河景区

夏家河内有紧密相连的瀑布群,九节,距向北村中心4.5公里。瀑布最高的20多米,最矮的几米。每个瀑布前有潭,全是石潭,像是人工在巨大石板上凿出的石坛子。这些石坛子,从几个平方米到几十个平方米不等。最底下的一个瀑布在山窝里。瀑布和另一条山溪夹着一个小山头。小山头高耸,上有石笋,像上座的菩萨,让人顿生进入洞天福地之感。其上四季长青的松树,一片墨绿,绿得让人心醉。空气中弥漫着野果和泥土的缕缕幽香,沁人心脾,舒适极了。

爬到第一个瀑布顶部,能听到第二个瀑布的声响,不是轰轰烈烈的那种,有重音,且悠扬,给人荡气回肠之感。近前,瀑布如吊索,长满青苔的石潭似古钟!那声响,的确像编钟发出的声音,古朴、纯真,悠扬悦耳。上面的6个石潭,看着动态的流水流进水潭,仿佛看着白酒注入酒坛;拍下的静态照片,又像一只只有把的洗脚盆。沿人行路上行,不少地方还得或攀着树干,或拉着活藤,或抓着树根才能上去。

令人惊奇的是:相连9个瀑布的溪流,全在一条大石槽里!相传,七仙女下凡,和两位村姑游山玩水后需要洗澡,大仙女点化出9个“石坛子”做浴盆,向北过来人称“九姑潭”。也有叫“九谷潭”的,那是根据每个水潭像一只谷箩而取的名字。

河边灌木,很密,密得人很难挤过去。特色在树根。往往,整个树蔸的根都露在外面。这些根,无一例外地伸展再伸展,寻找缝隙,扎进泥土,给人以某种启迪。而且,它们是一件件活态的根雕,不可复制的艺术品。

猎奇完“瀑布群,是一个空旷的小山谷。夏家河源头的山很高,过500米。水神奇地从那高高的山顶冒出米!那高高的山顶叫燕子岩。燕子岩前的溪流,全在峭壁上。枯水季节,水不大,但也像鼓声,故被过来人称为“响鼓洞”。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古代有一位绝色姑娘,死活不肯嫁给父母许配的一家有钱人的丑男人,可父命难为,结果,她私订终生的那位美少男从燕子岩跳岩身亡。姑娘得知后,离家出走,也去跳了燕子岩。无人收尸,惊动上帝。上帝派雷公下雨,造出山洪,用树叶掩埋了两人的尸体。以后,便水流不断,说是在此凝聚有情人的泪水。

(夏家河峡谷全景)

(夏家河峡谷全景)

(夏家河瀑布之一)

(夏家河瀑布之一)

(夏家河瀑布之二)

(夏家河瀑布之二)

(夏家河瀑布之三)

(夏家河瀑布之三)

(向北村宗教文化场所“顺天功德殿”)

(向北村宗教文化场所“顺天功德殿”)

(向北村古阔树)

(向北村古阔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