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娄底 > 娄底印象

中国溪砚

2014-05-15 15:27 娄底新闻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双峰县溪口境内,盛产一种远古化石及特种石,史称溪石。其质细腻湿润,其表五彩缤纷、形态各异,是生产砚台上等材质。溪石雕刻而成的溪砚,可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甘肃洮砚、山东鲁砚相媲,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

历朝历代均有溪砚开发利用的记载。 “清代湘学复兴导师”邓显鹤在《南村草堂诗钞》 中道:“以湘乡雪花滩石为砚,佳者过端溪,五盖不足言也。”并以诗赞曰:“湘中万古骚人魄,精气不消结为石”“顽矿刮目皆珠玑”,进而称溪砚为“琳琅稀世宝”。邓显鹤所称“雪花滩”,正是水府庙大坝下游的涟水河浅滩,溪石极品“双峰绿”便产于此河床之下。邓显鹤曾请同时代的书法大师何绍基共同鉴赏溪砚,何也有同感:“湘石佳者可奴隶五盖,端溪上品无以过”。在这位大师的眼里,溪砚佳者胜端砚。清末重臣曾国藩也曾将溪砚作为贡品献给皇上。

史书记载,民国初年溪口人宋樾生(宋希濂将军之父)曾组建过溪砚公司,最盛时生产工人达200余人,后因军阀混战,公司倒闭。据考证,现存于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内的毛主席曾经用过的砚台,就是溪口生产的溪砚。

通过近几年的重新开发和深入挖掘,溪砚已成为享誉三湘、闻名全球的品牌。中央美院教授、著名油画家罗尔纯先生,原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等多位名家、领导欣然为之题词;台湾著名收藏家李佑增先生赞叹:“端州端砚甲天下,溪品溪砚盖端州”;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乡土》栏目组为溪砚作了专题宣传推介……。

溪砚的开发和收藏,将成为湖湘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载体和重要标杆,推动湖湘文化走向新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