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娄底 > 娄底印象

娄底,一方书写传奇的土地

2017-05-16 09:27 娄底新闻网 杨懿文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自远古至今,娄底这方由娄星和氐星交相辉映的土地,一直被人文的璀璨星河所辉映和眷顾。如果说时间是一支永不干涸的笔,那么,它在这方土地上所书写的就是传奇。过去是,现在也是。

thumb_960_640_1492046407261

(蚩尤屋场 摄影/方晓云)

蚩尤与娄底的渊源

蚩尤是中国南方九黎部落的首领,被尊为“兵主”或战神,是中国原始手工业之祖。

蚩尤与娄底有很深的渊源。《史记·五帝本纪》有“黄帝南至于江登熊湘”。“熊”即新化县大熊山,留下了“轩辕黄帝登山以望九江……”的石碑和春姬(蚩尤的妻子)峡及大量以“蚩尤”命名的历史遗迹或地名。特别是在黄帝“登熊湘”处发现的“蚩尤屋场”石碑,进一步佐证了大熊山是蚩尤世居地和主要活动场所。

梅山文化与蚩尤文化一脉相承,梅山武术独步天下,走出了伍湘梅、曾星玲等一大批武术、举重、摔跤冠军。新化县获“中华武术之乡”“中国蚩尤故里文化之乡”称号。

蚩尤的钢铁意志和钢铁情怀在娄底人的身上体现得很充分。当前,尽管经历了“三去一降一补”的阵痛,娄底仍保留了千万吨钢的优势产能。“十里钢城”美誉的涟钢与全球钢铁制造巨头合作,产品已通过奔驰、宝马、大众等著名汽车生产企业的认证,娄底已成为全球生产能力最强、技术最先进的汽车板生产基地。如今的娄底正围绕钢铁产业,着力打造薄板深加工、住宅产业化、新能源储能等三大百亿产业集群,铸造新的钢铁文明。

001

(曾国藩故居 摄影/刘建安)

 曾国藩及其影响

曾国藩是娄底双峰人,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毛泽东年轻时曾写下过“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的文字。毛泽东为人民军队制订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也可以说受到曾国藩治家格言和军事思想的影响。

曾国藩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继承者,推崇儒家学说,讲求经世致用。他独创的“早、扫、考、宝、书、蔬、鱼、猪”家规家训家风,是中国传统思想的精华。中纪委正深入挖掘曾国藩耕读文化资源,大力宣传以“家规·家训·家风”为主要内容的“家文化”,赋予了曾国藩治家方略新的历史文化内涵。

两百多年来曾氏后裔长盛不衰,双峰还孕育出了蔡和森、蔡畅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娄底人会读书全国有名,每年走出大批清华、北大学子。双峰县誉为“中华女杰之乡”“中国院士之乡”,这些与曾国藩提倡的耕读文化息息相关。

他统领的湘军开阔了湖南人的眼界,他积极参与的“洋务运动”,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湖南近现代大规模的对外开放运动。

斯人早已远去,其留下的乡间侯府——富厚堂,坐落在双峰县荷叶镇,四合院结构,主体建筑为八本堂和公记、朴记、方记3座藏书楼,总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曾藏书达30多万卷,是我国保存完好的最大的私家藏书楼之一。

紫鹊界绿色家园——罗中山

(紫鹊界绿色家园 摄影/罗中山)

 紫鹊界梯田对发展的启示

紫鹊界梯田位于新化县奉家镇,集云南哈尼梯田之大气、广西龙胜梯田之壮美、菲律宾巴拉韦梯田之险峻和越南沙坝梯田之飘逸于一身,常年风景如画,四季晨昏不同。

从秦朝初垦,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紫鹊界梯田总面积50多公顷,无塘无库,山有多高、田有多高、水有多高,是世界水利灌溉工程之奇迹,国家水利专家评价其可与都江堰和灵渠相媲美。

梯田不远处有著名的古桃花源,与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中描述的场景一模一样,当地百姓至今仍流传着其先祖来此避难的传说,与梯田的开垦相互佐证。

娄底处于湖南的几何中心,交通区位优越。最为神奇的是,东部的水府庙,西部的国家级龙湾湿地公园,湖面都呈“龙”形,中间有国家级森林公园龙山相连,“三龙”并存,为娄底增添了灵气。

境内有各类精品旅游景点70多处,列入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的有:世界溶洞极品、亚洲最美地质博物馆梅山龙宫,82版《西游记》拍摄地波月洞,世界奇迹单边峡谷湄江等景点,都有潜质打造成像紫鹊界梯田一样亘古不衰的世界奇观。

秉前贤志,建千年城。当前,娄底正以国家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为契机,站位全球、全国、全省坐标系,加快推进旅游轨道交通专线建设,全力打造“水府庙-曾国藩故里-龙山-波月洞-紫鹊界-梅山龙宫-大熊山-湄江-水府庙”黄金旅游线路,并配套建设全国最好的自行车骑行道、马拉松赛道、100个以上标准足球场,使娄底成为全国足球之城、运动之城、健康之城、旅游之城。

无论是远古还是近代,无论是蚩尤的冶金术还是曾国藩的家国情怀,娄底从未甘于平庸。时间将再次书写并证明,以往的传奇是因,娄底未来的千枝万叶,必将结出非凡之果。

(作者系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