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娄底 > 历史文化

娄底神童湾的来历

2011-11-01 16:47 娄底新闻网 本站综合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南宋理宗嘉熙年间,湘乡焙塘(今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田湾村)有一童子,名曰 贺 德 英 (1238-1252),七岁会诗文。十二岁时,闻父与人构讼被湘乡衙关押,即赴县请求考试,以赎父罪。县丞赵某以《诗经》、《春秋》、《论语》、《孟子》命题,令其作论、策、诗、赋各一章,他提笔就写,四题即毕,诗题名《圣小儿》:“秀英钟和岳,生来号圣儿。虽然年尚小,不待学而知。博古通今识,超群迈世姿。浩然食牛气,非若聚鱼嬉。祖莹耽书日,甘罗入相时。看看头角长,身到凤凰池。”赵县丞非常惊奇,当即设宴款待。

时值傍晚,天微雪,又令其作诗,他即赋道:“谁剪银河水,飞花出汉霾,月明人竟往,踏破水晶街。” 县官推荐贺到潭州。潭州知州邓炯又举荐他入京参加淳祐十年(1250)的神童试。朱理宗赵昀面试于紫宸殿。三场考试均名列第一,朝官携他向皇帝谢恩。时理宗正在观赏《猿猴献果》画,令他作诗,他随即吟诵。诗中“易描通臂状,难写断肠声”等句,深受理宗赞赏,即赐金花锦绣,并对联一首:“京阙人家惊天地,湖南童子破天荒。” 贺衣锦还乡,县官未开正门迎接,他即题诗于壁:“昆明池水跃金鳞,怒目扬鳍不露身,想是龙门曾点额,至今羞见钓螯人”,表现他踌躇满志,讥讽县官不学无术。贺于淳祐十二年(1252)夭殇,年十四岁,葬于现娄底市娄星区涟滨乡民福村豹洞边,现保存完好。遗作诗三首,选入《沅湘耆旧集》。旧《湘乡县志》有传,《中国人名大辞典》有记载,邑人为入祀乡贤祠,并在湘乡县城建状元坊。故娄底市郊留下神童湾的地名。1985年市区建“神童”塑像(即娄底公园正门内)。(编辑/刘江洪)

责任编辑:吴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