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娄底 > 历史文化

娄底发现清代《育婴叙碑》

2012-08-10 08:55 娄底新闻网 邱向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爱婴碑

《育婴叙碑》

河树岙

娄底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邱向明)7月初,地方文物普查组的人在新化县水车镇塘家村的古茶亭里,惊奇发现了育婴叙碑。据这块近1800字的碑记载,约150人为保护女婴而捐款捐田地,女婴家长“不溺死女婴”就可奖励2担稻谷。

为什么要组建育婴社

据新化《罗氏族谱》记载,古茶亭始建于清代早期,也可能上溯到明代,由一个家族世代负责烧茶,现在是由一位叫罗友娥的84岁老妪烧茶。“妈妈烧茶60多年了!”在茶亭里,老妪的儿子郑时强对记者说。

茶亭是一座青砖木料结构的房子,亭内设有长条凳,茶罐和杯子等。在离地约1米的东面木墙上,用木条镶嵌了2块青黑色石碑,即《育婴叙碑》。碑上刻的内容由2部分组成:“育婴碑叙”和“捐款捐山捐田地的名单”。此碑的落款为:光绪十六年庚寅岁仲冬月,育婴社内同立。

记者现场测量后发现,每块碑高94厘米,宽134厘米。每一个正楷字的格子高3.5厘米,宽3厘米。

育婴叙碑在“育婴叙”中表达的是这样一个意思:有的人因重男轻女,或因家庭贫困等原因,溺杀女婴的不良风气,在乡间十分流行,所以做官的有钱的人应该站出来,制止这样的错误做法,进行爱心救助。

“罗氏家族的‘缙绅富户’发起了育婴社。凡是罗姓的人生下女婴不杀死的,可以到育婴社领2担稻谷,外姓的人可以领1担。”地方民俗家曾迪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解释说。

育婴叙碑有何意义

罗氏家族成立育婴社的意义是很大的。这是一种最温暖的人文关怀,可以让一些无辜的女孩免死,可以保持此地的男女生态平衡,可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等等。在碑中至少六七次提到“光绪、天子、乾隆”等,这里可以看出,说明历朝皇帝,对残害女婴的行为也是十分不赞成的。所以在‘缙绅富户’的发动和带领下,许多的人捐钱捐山,捐田捐地。参与者约150余人。“这是我看到最大也是最详细的一块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爱心碑。”梅山古物收藏家陈中林先生说。

所有的爱心赞助者的名字,碑上记得很清楚,比如“某某”和“某某”,在名叫“高山”、“龙溪”、“双林江”这样的地方,共捐田里的租谷多少担,他们只捐租谷,不捐田。此碑的书丹是罗永叙,刻字的石匠是罗福人(?),碑上的书法大部分结构严谨,有“欧柳”大家的风格,但是也莫名其妙地出现了少数与整体风格不和谐的字,有人推断,可能是原来的碑已刻好,但是后来又有人捐了东西,便补刻上去。说明施捐者一直在增加。

育婴叙碑是历史活教材。在地理地名、人文民俗,爱心捐助,民政事业,书法艺术等方面有着特殊的考古意义,并且和现在提出的“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就是传代人”的伟大思想也是一脉相承的。该碑立于新化至溆浦的古驿道上茶亭中,让络绎不绝的官吏百姓在休息喝茶的时候目睹,还起到了一个教化、警示、劝说的作用。(编辑/姜友富)

责任编辑:吴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