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娄底 > 人物

方鼎英(2)

2011-11-01 16:48 娄底新闻网 段雪梅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受孙中山嘉奖

1921年,方鼎英应湖南都督赵恒惕和“求知社”同志电邀,从日本回国,任湖南陆军第一师参谋长。7月赵恒惕发动援鄂之役,方鼎英任援鄂军总指挥部参谋长。8月援鄂兵败,赵恒惕向吴佩孚投降。1922年方鼎英奉派去日本观看秋操,回国途中在上海面晤谭延闿,并劝谭跟随孙中山革命,回湖南发动倒赵运动。1923年,孙中山任命谭延闿为湖南省省长兼湘军总司令,令其入湘讨伐赵恒惕。8月7日,谭赵战争爆发。当时原湘军第一师师长宋鹤庚、第二师师长鲁涤平,都持观望态度。时任宋鹤庚部参谋长的方鼎英要宋表态倒向哪一边,宋表示要赴沪休养,并将讨贼军第一军军长的委任状及印绶交给方鼎英代行。方鼎英与张辉瓒的部队曾一度占领长沙,赵恒惕在吴佩孚部的增援下调集部队反攻,方鼎英被迫指挥部队退往衡阳。就在这时,陈炯明叛军进攻广州,孙中山急电谭延闿军回师救粤,于是方鼎英随谭到了广东。

当谭军驰援孙中山时,与陈炯明相呼应的江西督军方本仁率部进攻广东北江,前锋已过南雄,到达周田,韶关危急。谭延闿率领湘军第二、三、四军沿始南大道堵击。方鼎英带领第一军由始南大道右侧,翻山越岭,向始兴河中游地段急进,威胁赣军的左翼。这时,方部因远道奔袭,官兵已精疲力竭,粮饷、械弹、衣服、费用也缺。但方坚持战斗。他身先士卒,带领部属冲击,一直坚持苦战到第十一天的拂晓。随后,他派出一部突击始兴城的东侧高地,俯射始兴城之敌,威胁其退路。于是赣军溃败后,他率部朝始南大道跟踪追击,谁知其右翼在始兴城外遭到赣军伏击。在这紧急关头,他冷静地命其一部掩护主力抢占有利地形,顺利脱离险境,继续向南雄追击前进,直到赣军全部退出广东。在这次战役中,他取得大胜,并收编了赣军主力之一的第九旅旅长高凤桂部。战后,得到孙中山的特殊嘉奖,获赠八挺手提机关枪。1924年冬天,方鼎英被任命为北伐军特遣军总指挥。1925年8月到广州,被谭延闿任命为湘军整理处副监和湘军驻粤讲武堂帮办。

黄埔尊师

1925年11月,经谭延闿推荐,方鼎英被蒋介石聘为黄埔军校入伍生部中将部长。他将办事机构设为秘书、总务、军事、外语诸科,并翻译审定了军校四大教程。他每天清晨提前起床,到操场检查学生操练,晚上推迟睡觉,一一查看学生寝室。他经常给学生讲话,提倡军官身先士卒,养成吃苦耐劳精神,鼓励学生自觉自愿锻炼身心。

1926年4月,方鼎英被蒋介石委任为黄埔军校教育长兼入伍生部部长和军校第四届国民党特别党部监察委员。鉴于学校许多方面都是照搬日本士官学校的作法,与现代军事科学要求不相适应,于是向蒋介石建议:“黄埔军校要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学校的学科设置、规章、条例,要适合中国军队建设的要求”,“学校的用人尺度要放宽,不能只用某些军事学校的毕业生”,“进黄埔军校的人才要给予较高的待遇”。蒋介石采纳了他的建议,使学校人才不断增加,办学规模逐步扩大。他还根据各种部队的需要,增设特种兵班,改变了黄埔军校单一培养步兵初级军官的格局。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蒋介石欲将学校全权交方鼎英代行。方不但不肯接受代校长职务,还要求辞去校职回第二军参加北伐。蒋介石坚留不许,说:“黄埔军校乃本党之命脉所在,今大军北伐,学校的一切,完全交由你主持,也就是将本党命脉交给你了,责任何等重大,何遽言辞呢?只要你带好学生,将来还怕没有兵带、仗打吗?”方提出学校派系斗争难以解决,蒋说:“这是一个政党问题。吾将党的问题拜托中央党部主席张静江先生;政治问题,吾将拜托行政院长谭祖庵先生。……你只负责带好学生的责任好了。”方又说:“那末,吾等对学员,就不能戴有色眼镜看人,就是说,不论他是国民党或共产党,都一视同仁。凡是好的,都要嘉奖;凡是不好的,都要惩罚。必须这样,才是公道,你同意吗?”蒋说:“当然同意。”经过这样一番意见交换,方鼎英才表示愿意留任。于是蒋介石当即加委方鼎英为黄埔军校代校长兼黄埔要塞司令、军校兵器研究处处长。临行前,蒋介石还召集全校学生及教职员于大操场上,一再交代说:“我北去之后,大家要跟我在校时一样,遵守校训,‘亲爱精诚’,好好服从方教育长的领导”;“方教育长对我校长来说是前辈(蒋为留日陆军士官学校第十期学生,方为第八期),我校长都把他作为先生一样看待;方教育长不独是你们的老师,也是我校长的老师。”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黄埔军校进行“清党”。方鼎英对时任国民政府后方留守主任、黄埔军校副校长的李济深,国民党中央党部后方留守处负责人的朱家骅和广州卫戍司令钱大钧等人说:“我是教育长兼代校长职务,这个责任应归我负。不过我要声明:去年决定北伐时,鉴于校内国共两党师生间暗潮日大,故曾坚求辞职,虽未获允许,但我一再说明,我只一心办学。因此,我在学校对任何人皆一视同仁,对中共师生亦未曾有所调查。”同时,对学校的“清党”问题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自宣布“清党”之日起,请给我三天时间,在这三天之内,凡属学员、学生、入伍生所属范围,不论省城、郊区及黄埔海面,都不要派一兵一舰前来;(二)三天之后,成立“清党”委员会,负责办理此事;(三)请给我一笔款项,以便在宣布“清党”后,师生可以请假自由离校,并可预支三个月薪水作川资。他还说:“至于熊雄主任(校政治部主任),谁都知道他是一个公开的共产党员。他是否为学校共产党的总负责人,我不得而知。但他是对学校有功绩的。我拟请他赴法留学,川资多少,任他需要,不在此限。”“能这样,我保证不出问题,否则另请高明。”方的这些意见得到李济深的点头同意。于是三天之内,所谓“问题严重”的人差不多都已离校他去。4月14日深夜,他送给熊雄两千五百元港币,并用蒋介石乘坐的小汽艇送他离开黄埔军校。方鼎英的这些措施,有力地保护了师生中的共产党人,受到了周恩来的称赞。

在黄埔军校三周年校庆大典上,方鼎英高兴地宣布:“三年来,军校已从步兵一种到骑兵、炮工、辎重及军工专科无不设立,从五百学生到二万学生,经费由三万元到五十多万元。”当年的学生说他是“一位和气慈祥的忠厚长者”、“具有渊博的军事知识”。学校党代表廖仲恺先生说,方计划作战跟蒋介石的作风完全两样。蒋介石遇有重大决策之前,必关起门来,独运神思,考虑三天始成熟;而方“则对敌我友情,集思广益地尽情讨论,一经决定,便对照地图执笔疾书,倚马可待。可谓运用之妙各有千秋矣!。

责任编辑:吴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