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娄底 > 人物

段志红

2012-08-10 10:03 湖南日报 段云行 谢立松 张丽 康承贵 段志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救人已不是第一次

段志红救人的事迹传开后,人们发现,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见义勇为。

1998年9月,段志红在郑州铁路运输学校上完两年理论课后开始实习。他和班上的8名同学被分在郑北上行编组站接触网工区实习。一个星期天的上午,工区师傅刘国富带领段志红、刘小东、胡可3名同学加班,师傅在梯车上面作业,段志红和两名同学在下面推梯车,刚推出几米远,刘小东的右脚板不慎滑入车轮底下,顿时痛得大喊大叫。等把几百斤重的梯车推开后,刘小东的脚拇指被压扁了,脱掉鞋后鲜血直流。

眼见同学胡可身子单薄,刘国富师傅年纪已大,段志红二话没说,背起刘小东就往5公里外的铁路医院急走。走了不到一半路程,段志红已浑身湿透,他干脆脱掉衬衣,背起刘小东又往前走,硬是铆足劲把刘小东背进铁路医院急诊室。

当医护人员和胡可一起把刘小东从段志红背上放下来后,段志红一下瘫坐在地上,张开嘴巴大口大口地喘气。他抬腕看了一下手表,背着刘小东从工区走到医院,整整花了一个半小时。

医生对刘小东受伤的脚拇指进行清洗后告知众人,如果再晚来半个小时,伤者的脚拇指就会坏死!事后,直不起腰来的段志红弓着背回到宿舍,在床上躺了整整两天无法起床。

初中时的班主任尹石桃对段志红十分了解,他说:“小段助人的事情远不止这两次。早在18年前,尚是初二学生的段志红就在冰天雪地的水库里,救了一个4岁小孩。”因为那次救人,学校在全校大会上隆重地给予了表彰。

那是1994年,年仅14岁的段志红,住在老家锡矿山株木山双木居委会,在冷水江飞水岩中学63班读书。那年元宵节,段志红放学回家经过双木水库,看到同村年仅4岁的小孩掉进了水库,他跳进冰冷的水里,救起了小孩,并把他送回家。

再见救命恩人重述动人故事

4月14日,曾在段志红的奋勇救护下脱险的郭铭汝,在父亲的带领下来到了病房。

2011年7月6日,段志红去涟源区域作业,路过冷水江东站440电厂生活区时,看到一辆娄底牌照的货柜车将一名小女孩撞翻在马路中间。小女孩躺在地上全身是血,一动不动,事故现场围了很多群众,但就是没人出手相救。

段志红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然后组织围观群众维持秩序,保护好现场。当他去寻找肇事司机时,司机已经跑得不知去向。段志红马上沿路追寻,10多分钟后,终于在440电厂生活区追上了逃逸司机,段志红想扭住司机去事故现场,可司机仗着自己身体壮实,不肯就范,两人扭打在一块儿。最后,段志红将司机制服,并协助警方押回事故现场。

当时,冷水江东站路段的马路正进行“白改黑”项目,因堵车导致120急救车迟迟未来。段志红赶回现场后,见小女孩出现抽搐,生命垂危,马上开来自己的私家车,将小女孩抱上车,一路急行向医院驶去,因抢救及时,小女孩获救。

据段志红班组的师傅朱群辉说,段志红那次跟逃逸司机扭打,右手严重受伤,肿得像个馒头,右手的小拇指至今仍未消肿;私家车也因碰到路边的水泥墩,油箱损坏。

“过后找了小段很久,我们知道他的手受伤了,请他去医院检查,他不去,给钱也不要,我们很过意不去。这次在新闻里看到小段救人又受了伤,我就带着女儿来看看她曾经的救命恩人。”郭义强说。而一旁病床上的段志红在媒体面前,却总是重复一句话:“只是本能的反应,当时看到有人喊救命,我就去了。”(编辑/严善家)

责任编辑:吴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