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娄底 > 人物

邹廷望

2012-10-22 11:18 娄底新闻网 段雪梅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邹廷望还乡居家三十载,闭门谢客,只有遇到攸关本县重大利弊的事情,才肯向当政者建言。知县姚九功、林培主政新化时,修建学宫、编修县志、兴办社学义学等,邹廷望都出力甚多。万历《新化县志》即为邹廷望所撰。他还在家乡约集彭世亮、罗可锦等士绅,“集邹姓与众姓”捐资、修建广济坝。该坝为新化境内早期较大的水利工程,有“纵灌三千、横灌八百”之称,造福子孙,为后人所称颂。

邹廷望平生重气节,他的清廉声播远近。知县林培书其门曰:“清得门如水,贫惟带有金”。李自成余部王进才路经洋溪,指邹廷望所居,说:“此邹少卿宅也,甚勿犯”,农民起义的将领都对他如此敬服,其风节影响可想而知。

在邹廷望的教诲和影响之下,其子邹泰于万历十九年(1591)中举人,官四川知县。子邹蒙万历十三年(1585)中举人,好学能文。万历十九年冬,皇帝下旨,户部下拨银两,知县林培为其修建“邹氏登科坊”,并书赠“父子兄弟登科”金匾(此坊毁于1966年)。

邹廷望曾有言:我平生无益于乡里,死后千万不可把我作为乡贤祭祀。临终又嘱咐其家属:吾“卒后有以乡贤请祀者,皆不受也”。邹廷望去世后,举人罗可锦列其事实,报请官府,其家人以遗命固辞,请祀乡贤之事就此作罢。自邹廷望之后二百余年间,新化再也没有人请祀为乡贤的了。(编辑/刘芬风)

责任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