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娄底 > 文化娄底

娄底文化:传统与时尚并蓄

2011-11-01 16:48 娄底新闻网 赵颖艳 严伯霖 赵金厚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村官是个堂客们》剧照

湘中娄底,文化荟萃。其中,远有梅山文化源远流长,耕读文化、药王文化博大精深,珠梅抬故事、冷水江傩戏独特神奇,新化山歌深沉粗犷,梅山武术兼收并蓄;近有万人“红歌会”唱响娄星广场,文化“三馆”向市民免费开放,乡镇文化站蓬勃兴建,农民朋友们坐在家门口看数字电影,欣赏文艺节目。在这里,传统与时尚并蓄,共同建构了独具特色、绚丽多姿的娄底文化之园。

近年来,特别是全市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娄底市紧紧围绕“文化强市”的要求,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工作先进集体、省“扫黄打非”有功集体荣誉称号。

专业艺术精益求精。娄底市排练的《村官是个堂客们》一剧作为农村党员干部新的远程教育教材在全国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频道、中央教育电视台、省委组织部红星网等媒体上播映,并获湖南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大型现代花鼓戏《花落花开》以新农村建设为主题,在省艺术节决赛中获田汉大奖,还获编导、导演等10个单项金奖。去年,该剧受中央党校邀请,晋京演出,获得普遍赞誉,已被中组部列入全国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教材。

群众文化异彩纷呈。“青春娄底·欢乐湘中”广场文化活动是娄底市群众文化品牌。随着娄星广场、火车站广场、孙水广场相继投入使用,广场文化活动进一步走向纵深,全市每年开展广场文化活动60余场,娄底城区在12场以上,娄星广场每月动辄上万人的活动,既展示了举办单位的精神风貌,又为娄底民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娄星广场的夜文化活动也成为一道亮丽的人文景观,参与人员众多,活动形式灵活,腰鼓、集体舞、剑术、健身等无所不包,吸引了外来宾客驻足欣赏。2007年,“青春娄底·欢乐湘中”广场文化活动被评为全省唯一的全国群星奖。今年,娄底市庆祝建党90周年广场文化活动以“沐浴党恩·幸福娄底”为主题,从5月一直延续到10月,活动分为群众歌咏、经典演出和展览展映三个类别,共有“红歌献给党”全市职工歌咏大赛等19场大型红歌专场活动,由260多名演职人员参加的红色经典歌剧《江姐》大型情景演唱会首演引起轰动。在中心城区举办了文学、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大大丰富7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城市文化的凝聚力。近年来,在全省艺术节上,娄底市金牌数多次位居全省第一,奖牌数名列前茅。自2008年以来,娄底市书法家在全国、全省举办个人书法艺术展览讲座在50次以上,被省文化厅、省文联誉为“娄底文化现象”。

责任编辑:吴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