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娄底 > 文化娄底

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梅山武术山歌下乡

2012-06-29 17:17 娄底新闻网 李晓容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梅山武术表演

梅山武术表演

老人为大家演唱梅山山歌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晓容)6月9日是“文化遗产日”,当天,娄底市梅山武术文化研究院的30余名武术、山歌爱好者,在新化县孟公镇孟公村新街,以广场为舞台,“耍”起了长枪刀棍,“秀”起了梅山小调,拉开了以“弘扬梅山文化,增强人民体质”为主题的文艺活动大幕,让孟公村群众饱食了一顿精神文化大餐。

孟公村表演的女子唢呐演奏《好日子》为活动拉开了序幕,梅山武术文化研究院单、双流星,双刀,梅山枪,梅山刺,铁钗,梅山棍,三十六棍,蚩尤勇士拳等地道的梅山武术表演和新化山歌让村民大开眼界。演出进行中,孟公村86岁的游三元老人和78岁的伍德兰老人自告奋勇上台为大家演唱了《杨梅好吃树难栽》等梅山山歌,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300多名观众看完节目后意犹未尽,流连忘返。一位老人感慨地说:“30多年没看到这种地方特色的演出了。你们的到来,会起到好的带动作用。”

梅山武术文化研究院是一个以挖掘、整理、弘扬梅山文化(梅山武术、山歌)的公益民间组织,以梅山文化爱好者、研究者和大学学生为主要力量。院长陈益球是梅山武术爱好者、研究者,曾为国家一级武术裁判。2011年,该院获全省全民健身先进单位。梅山枪、梅山拳、梅山刀均获全省大学生运动会金奖。在娄底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梅山文化进校园”大型文艺演出,参加了市“创园之夜”文艺晚会演出。他们的节目以梅山武术、梅山山歌以及娄底境内优秀民间文艺节目为主。到目前为止,共开展文化调研10多次,参加公益演出20多起。

这次选取的孟公村,是梅山武术的发源地,曾有“长沙的戏子,王爷山(在孟公)的打”的说法。上世纪80年代被评为全国武术之乡。为了让梅山武术的发源地重振雄风,弘扬传统文化,梅山武术文化研究院把孟公村选为了文化下乡的第一站。

“我们会不断总结经验,做得更好。大家都来参与,很多地方优秀文化就会重新回到人们生活中。我们有信心。”陈益球在谢幕时说。(编辑/姜友富)

责任编辑:吴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