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娄底 > 文化娄底

“茶马古道”高丰村

2015-06-20 15:37 娄底新闻网 杨亲福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照片 759

(“茶马古道”高丰村)

陕甘茶叶西行换回马匹的古道最先称之为茶马古道。后来,茶马古道泛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和西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有陕甘茶马古道,陕康藏茶马古道,滇藏茶马古道。都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亦都是世界上最为神秘的旅游绝品线路。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茶马古道”一词被广泛应用,湖南安化县在与新化县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接壤的大片山区,建立了茶马古道景区。着眼于安化县的茶马古道景区,与其紧紧相联的高丰村,便是沉寂在大熊山景区内的“茶马古道”村了。

日前,大熊山林场的刘勇开车,让我猎奇了高丰的大山、板屋和溪流。车子从景区内半山腰的公路上盘旋而入,从景区外的高山上打折而下,给我的感觉都是梦游似的。心想,假如没有成林的树木,我是不敢看车窗外的,特别是入村的公路。

在入山的公路上,乘座的小车先是在一段硬化公路上行驶,近处郁郁葱葱的树木匆匆向后退去,重重叠叠的远山,影影绰绰,似近还远。后来,小车上了一段尚未硬化的公路,保持一定的速度行驶,我对路边的每棵树木都感到新鲜好奇。老刘说,过去这里连小路都没有。这话让我不禁感叹,如今的交通真发达,高速公路好像是动脉血管,畅通公路好像是静脉血管,跑完畅通公路,忽然车身一转,又上了入山的公路!从前呢?过去这里连小路都没有,山那边的高丰村农民是移民么?老刘介绍,高丰村是一个古老的村落,应为新化县最早的村落之一,那里有蚩尤屋场遗址,有茶马古道,有一个又一个美丽的传说。

一个小时后,民房出现了!,先是一栋,再一栋,后来竟是板屋群落。板屋群在一个山沟里,在一座大山的臂弯里,在群山的轴心里。清一色的板屋,古朴,灰暗,给人落寞又苍凉的感觉,但又实实在在能把人带进记忆的乡愁里。“最美记忆里的乡愁”,冠在这里,给高丰村,我认为合适不为过。后来,场长曾志文告诉我,场里已经规划将高丰村打造成“最美记忆里的乡愁”,印证我的感觉不错,虽然已经老了,但并不糊涂。

仰望群山,峰峦叠障,神态各异,千奇百怪,或若龙腾霄汉,或似凤凰展翅,或如猛虎下山。更有高峰上的风力发电场的风轮,鹤立鸡群般显眼。随着风轮的转动,恍惚群山灵动起来。这让我惊奇地发现,白天登湘中第一高峰九龙池,晚上投宿高丰村,不失为游大熊山的最佳选择。

如果说,大熊山既在高,又在如今拥有观音殿、圣帝殿、天王殿和大熊宝殿之灵的话,那么,高峰村,这个沉寂了上千年的“茶马古道”村,韵在有一溪绿水。那水好清亮好清亮哟!我不禁丢了手中的“纯净水”,腑下身子,猛喝起来:甜,真甜!(编辑/李响炮)

责任编辑:吴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