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苏宁金融呼吁建立信息沟通和数据分享机制

2017-03-20 17:29 互联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无论互联网金融还是传统银行,风控都是二者的核心。3月17日,在2017互联网+银行数字化风控创新大会上,苏宁金融、招商银行、上海浦发银行等机构的风控负责人齐聚上海,共同探讨“互联网科技手段结合下的新型风控体系建立”等话题。苏宁金融风险管理中心及法务合规中心总监孙骞出席大会,提出了“以互联网思维来做风控”,风控应坚守金融服务本质的观点。

自1407年意大利威尼斯成立世界上最早的银行以来,历经数百年考验且不断完善的风控体系,却被仅发展数十年却快速崛起的互联网改变着。准确的来说,互联网金融或者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向传统风控发起了挑战。

“传统银行的风控就像是做招聘,客户上门申请(投简历),银行审核(面试),计算还款能力、测算额度(核算工资),最后——签约。借款人处在被选择、被评估的位置,服务和需求的满足体验较差。”孙骞表示,用户审批的过程可能要几天或者1个月,而不少互联网金融或者金融科技机构已经能将这个过程缩短到几个小时甚至几分钟。

在如今新金融的行业里,主要有三种风控模式:第一类是参照银行的风控标准,再结合自己的数据基础及模型做些调整,但大体上还是偏传统方式的模式;第二类是利用大数据,不过互联网金融的大数据风控并不是完全改变传统风控,只是丰富传统风控的数据维度;而第三类则是以互联网思维来做风控。

孙骞表示,以互联网思维来做风控,是集合业务场景、借款用途和资金管控、产品设计、客户行为模式分析、精准营销、客户习惯培养、身份识别和反欺诈等多重场景综合考量的风险管理模式。它的着力点在于在客户行为分析和习惯培养,以及由此延伸出的客户身份识别和反欺诈能力。

“例如我们的消费贷款产品任性付,它应用了互联网思维的风控模型,把苏宁的零售场景和消费金融业务场景相结合,利用苏宁的零售客户大数据和个人信用大数据技术,将客户的需求、行为和信用表现有机结合起来。”

在谈到风控的理念时,孙骞表示风控手段不能弥补错误产品设计带来的问题,比如被媒体曝光的“校园贷”,其模式已偏离金融服务的本质。

在会上,孙骞还发出呼吁: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市场和不断更迭的欺诈手段、技术,单靠企业自身的风控建设不能够有效制止欺诈行为的发生,金融企业之间应建立信息沟通和数据分享的渠道,以开放的心态和合作共赢理念共同维护经济秩序、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