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娄底供电公司:无人机“引线”建设电网

2017-06-19 11:13 娄底新闻网 陈金元 杨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金元 杨莉)“无人机请慢速向右移动,好,继续向前飞……”6月18日,在国网娄底供电公司桑梓尖山涧光伏站—曹家变35千伏线路工程P32铁塔处,一架带有红色“小尾巴”的小型无人机腾空而起,施工人员正利用小型无人机施放引绳工作。

随着对讲机里对话声落,无人机将将纤维绳牵引到位引,高空作业人员迅速将引绳收紧并系在铁塔上,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此架无人机可承载10公斤重量,依靠GPS卫星定位,通过地面遥控操作和监控画面进行放线任务,安装摄像头之后还可以实现遥控拍照、摄像等功能。桑梓尖山涧光伏站—曹家变35千伏线路工程起自35千伏桑梓尖山涧光伏站,止于110千伏曹家变电站4U间隔,全线新建架空线路路径长9千米,是桑梓尖山涧光伏站送出的主动脉。

以往放线方式多为人力砍伐通道,绞磨或人力强行拉拽,不仅使用人力较多,而且现场管理难度大,安全隐患多。“无人机”放线方式采取地面遥控操作,使用“无人机”从线路上空飞过,将引绳牵引到位。

随着新化地区迅速发展,各项目纷纷入驻,该区域内110千伏、35千伏线路架设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针对娄底新化地势险峻,山高林密、江河跨越,工程放线面临困难多,成本高,时间长,影响施工进度。公司多次深入现场勘查,制定了“无人机”施放引绳技术的方案。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基础上,顺利完成桑梓尖山涧光伏站—曹家变35千伏线路工程P31-P32段“无人机”放线作业。(编辑/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