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娄底市自来水公司完成 “三供一业”移交供水改造

2017-11-07 10:55 娄底新闻网 罗云飞 杨敏玲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市副市长方建荣在“三供一业”供水改造施工现场调研指导  摄影 邓敏

娄底市副市长方建荣在“三供一业”供水改造施工现场调研指导 摄影/邓敏

2016年6月29日,涟钢“三供一业”供水改造仙人阁小区施工开工,公司经理朱满四现场见证 摄影 邓敏

(涟钢“三供一业”供水改造仙人阁小区施工开工 摄影/邓敏

钢城路给水主管安装作业中 摄影 邓敏

(钢城路给水主管安装作业中 摄影/邓敏

上门与转供户签订供用水合同 摄影 邓敏

(转供户签订供用水合同 摄影/邓敏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云飞 杨敏玲)2017年10月31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截止到这一天,在涟钢“三供一业”移交分离改造中,娄底市自来水公司全部完成涟钢生活区直供户和转供户共21600余户供水移交改造的挂表工作,标志着涟钢供水分离移交改造任务圆满完成。从此,娄底6万余名涟钢职工及周边村组居民的日常生活将全部改用娄底市政自来水供水。

从2016年6月28日,到2017年10月30日,从盛夏到又一年轮的金秋,490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37.7万米管道的铺设,2万多份合同的签订,2万多块水表的安装,娄底供水人以埋头实干的顽强作风,不讲价钱、不打折扣、不留尾巴,圆满完成了涟钢生活区2万多户市民供水系统的改造,作了大量艰苦扎实的工作。

服务涟钢发展大局,水改就是政治任务

涟钢“三供一业”供水改造涉及2万多户涟钢职工及周边村组饮用水保障,事关涟钢改革发展大局。娄底市自来水公司高度重视,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了以公司经理朱满四为首的“水改协调领导小组”,负责涟钢供水改造的组织协调推进,明确工作目标、组织机构、工作职责、纪律要求等。“水改协调领导小组”先后40余次召开会议,公司经理朱满四对水改工作进行部署、协调,党委书记周军参与协调,推进水改工作顺利开展。水改工作分管领导钱光生、罗云飞经常与相关部门对接商讨水改工程中遇到的问题,经常到改造现场检查协调,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两手抓两手硬。一年多时间来,公司水改组与涟钢水改组对接上100次,解决较大矛盾20多起,水改相关工作人员平均每天接打一、二百个电话,车子每月在涟钢生活区跑上3000km,涟钢生活区的每个小巷和单元楼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

施工组织要规范也要高效

“供水分离移交改造工作是“三供一业”中最先实施的,工作量最大,遇到的矛盾和困难也最多。”涟钢社会事业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公司水改协调小组科学组织,合理调度,会同涟钢水改组深入每个小区详细调查,编制了客观详实的改造方案。

按照方案和设计要求,他们安排了8支施工队伍多点进行作业。为确保进度和质量,他们完善工作联络协调机制,科学调度,每周五召开例会对工程进度、质量进行分析,查找问题、推进工作;同时建立联络微信群,施工中发生的情况和问题实时沟通,及时采取措施解决。

按照公司供水移交改造要“惠民不扰民”的原则,施工单位佳源公司在施工时段安排和施工路段调度上想了不少办法。比如说,加强施工过程的调度管控,分区分片制定路段施工组织方案,完成一段路面施工,立即安排沟槽回填平整,立即恢复路面秩序,把施工对涟钢区域百姓出行的影响降到最小。加强施工力量调度,施工队伍实行“5+2”“白加黑”模式轮流运作,尽最大努力将施工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高峰作业时段,涟钢生活区每天水改作业人员达200人以上,施工范围广,涉及道路和小区多。为减少涟钢职工和居民不便,他们将道路主管施工时间尽量与上下班出行高峰时段错开,将小区支管施工时间调到与涟钢职工上下班同步,做到施工安排与居民生活两相宜。

在涟钢主要路段桑塘街,考虑到周边有学校,有医院,有居民区,白天施工可能造成交通拥堵、生活不便。公司便将施工时间调整到晚上10点后开始,用10多个通宵,完成了1000多米主管线的施工,确保供水改造惠民不扰民。在碧溪路地段,因白天人流、车流量大,施工人员连续20个深夜不间断作业,确保了白天的道路畅通。6月是供水改造的冲刺阶段,雨水特别多,施工人员冒着大雨打着手电筒连夜作业赶工期。

在涟钢生活区施工的16个月时间内,作业班组没休息过一个周末,通宵达旦连续作业更是家常便饭。不能按时吃饭在施工员这里由不正常变成了正常!

服务要及时也要贴心

供水移交分离工作异常复杂,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前所未有。涟钢部分职工思想上有疑虑,不愿意改变现状,担心移交后自身利益受损,服务质量受影响,导致前期水改施工的阻力较大。对于涟钢职工的顾虑,娄底供水人用行动作了最好的回答。

水改《供用水合同》的签订是关键的一环,愿意签订合同表示涟钢职工内心认可、接受娄底市政自来水服务。合同的签订过程也是一个宣传沟通的过程。在直供户的合同签订中,工作人员既要逐个小区组织管区负责人和业委会负责人集中开会,宣传水改益处、水价、缴费方式及注意事项,还要协同各管区主任和业委会负责人开展合同签订工作。在转供户的合同签订中,工作人员更是逐个去到小区及村组现场签订,对住户耐心解释宣传,遇到一些情绪化的用户,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用他们的真诚和努力,争取用户的理解和认同。

在涟钢每个小区每栋楼房的楼道口,都留有水改工作人员的电话。用户有需要的,都可以随时联系。一般晚上8-9点都是电话比较多的时候。用户回家发现没水用时,首先就是找到我们的合同签订员,而他们则是第一时间联系施工队伍,以最快的速度为用户送上水。在1000块一户二表事项处理过程中,工作人员更是一户一户上门沟通处理,听取用户的反映和诉求,解释水改的政策和规定,圆满地处理好了这些问题。檀山村的书记竖起大拇指说:打个电话,你们就来了,自来水公司的服务没得说。

对于施工现场发生的矛盾,坚持不等不靠不推,兵来将挡,水来土淹,并总结出了一些宝贵的现场矛盾处理法。对不违反规则的前提下,灵活施工适度变通。654栋一住户阳台改造影响管道通过,但用户完全不配合管道施工。施工人员改变方式,把表箱装在房子的两头,把外面的管道又全部进行了规范的处理,巧妙地化解了这个矛盾。新立谭家山组两户隔壁邻居多年矛盾不断,水改时更是针尖对麦芒,互不同意对方管道通过。安装人员灵活处理,改变管道走线,成功地解决了两家的用水问题;各个击破。茅塘村有四户居民因政府补助问题集体不同意改造施工,办事处和居委会多次协调均无明显改变,项目部统筹安排好四户住户做工作时间,单个沟通化解,分户安装,成功地解决了问题。

在涟钢青山生活区,笔者看到了一些新举措。譬如,所有楼房入户水管装上了洁白的套管,有效防护低温损坏保护入户水管;小区内全部安装了智能水表实现远程抄表,极大地提高了抄表工作效率。这些,既是供水施工的改进,也是娄底供水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

“供水改造进度最快,施工组织最规范,服务涟钢职工反映最好”,涟钢社会事业部副部长戴树江真诚地为娄底供水人点赞。10月27日上午,在涟钢生活区钢城路,笔者看到供水人正甩开膀子在太阳下装管。在涟钢生活区一路走来,从道路到小区,人车川流中,绿树掩映下,妇孺谈笑中,那些夜幕下的鏖战,尘土中的忙碌,泥水中的脚印,汗水浸透的背影……仿佛就在身边。(编辑/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