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带电“特种兵”烈日送清凉

2018-07-06 15:19 娄底新闻网 张娟 杨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娟 杨莉)7月5日,烈日的骄阳已炙遍了整座城市,室外气温39摄氏度。在10千伏恩西线中阳3变分支线003杆下,国网娄底供电公司的两名电力“特种兵”全副武装,头戴严实的安全帽、套上厚厚的绝缘服,随带电作业斗臂车缓缓地升上高空。

当天,在开发区中阳村,国网娄底供电公司配电室工作人员正在马路旁紧张地进行施工。为了不影响附近村民的正常用电,他们用带电作业的方式进行线路更换。烈日将铁质电线杆横担烘烤到70℃以上,并不断向外散发着热气,两名带电作业员工头戴安全帽,穿着厚重的绝缘服,挤在仅有一平方米的绝缘车斗内,四周厚厚的围挡阻隔了微风,灼热阳光、金属反光径直折射过来,很快两人脸上汗如雨下。

“这条线路涉及附近村民近1000余户居民家庭的用电,如采用传统检修方式,居民家中起码要停电3个小时,这么热的天大家肯定受不了。”现场把关人刘军介绍说,“带电检修虽然操作难度大,但可以不用停电,保障了居民家中的清凉。” 地面上,检修公司配电室带电作业班负责人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空中作业的施工人员,并不时地指挥着。

经过约40分钟的紧张操作,完成了跌落保险更换。两名工作人员操作着斗臂车回到地面上,只见他们满脸通红,湿透的头发紧贴额头,卸下绝缘服,全套工作服都已湿透,脱下绝缘手套,汗水犹如断线的珠子从里面滴落,接过同事递过来的水,两个人一口气全部灌入嘴中。顾不上休息,在收拾完现场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赴下一个需要带电作业的现场。

进入迎峰度夏,用电负荷迅猛增长,为减少居民停电时间,保障正常供用电,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在正常计划工作之外又添加了抢修、检查、带电操作等繁重的任务,不仅需要24小时待命,有些操作更是安排在凌晨进行,不分昼夜已成为他们工作的常态,光是这样在烈日下进行的带电作业,他们班一周内就开展了40多次。这群“电力特种兵”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共同守护着娄底地区40万居民清凉度夏。(编辑/邱玮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