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无惧“蜂”雨 搏击长空

2018-08-20 10:16 娄底新闻网 李铭明 肖璋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铭明 肖璋)连日来,持续高温炙烤湘中大地,同时也“烤”验着娄底电力人。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全体成员奋战在抢修第一线,时刻面临高温“烤”验。烈日下,他们在狭窄的工作斗内持续作业,面对“狂蜂”肆虐勇敢搏击。他们默默奉献,为酷热天气里的用电客户输送着光明和清凉。

暴雨来袭,狭窄空间忙抢修

8月19日中午,一场阵雨过后,太阳变得异常“毒辣”,水泥地迅速翻起阵阵热浪,短暂的清凉瞬间荡然无存。14时10分,紧急报修热线响起,娄星区观化市场停电了,居民酷热难耐。

抢修人员迅速到达现场,检查发现10KV檀沿线书院路支线05#杆上的跌落式保险烧坏了。现场把关人严成介绍道,如果采用传统检修方式,需要停掉5个变压器,将影响1000多户居民正常用电;而采用带电作业,只需要停1个变压器抢修40分钟左右。

15时05分,一台绝缘斗臂车紧急赶到现场,5名全副武装的作业人员从车上一跃而下,带电作业班班长周海强有条不紊指挥班组成员进行带电作业准备工作。“带电作业劳动强度大、危险性大、施工程序复杂。尤其在酷暑烈日下工作,更是对电力人技术和毅力的双重考验。”周海强班长说道。

说话间,班组成员谭江平和刘剑已穿好了黄色绝缘披肩、黑色绝缘鞋,戴好了黑色护目眼镜、安全帽、绝缘手套等绝缘防护用品。在谭江平娴熟的操作下,绝缘斗臂车的工作斗慢慢升起、回转,停留在指定位置。遮蔽、搭接、拆除损坏设备,谭江平和刘剑默契配合,忙而不乱,显得井然有序。

高温在持续,抢修不停歇。在10米高的空中,谭江平和刘剑站在一立方米的狭窄空间内,一人递送工具,一人紧张操作,四周厚厚的斗壁阻隔了微风,很快两人脸上汗如雨下。

“要下雨了,必须加快抢修进度!”周海强下达了工作指令。谭江平和刘剑在厚重的绝缘服包裹下,豆大的汗珠不停从额头上冒出,他们的衣服早已经湿透。但为了确保高效优质完成抢修作业,他们顾不上擦拭汗珠,任由汗水在脸颊肆意流淌,汗水渗进眼睛还会涩涩发疼。

经过近40分钟的紧张操作,谭江平和刘剑顺利完成了跌落保险更换。从斗臂车回到地面上,他们满脸通红,湿透的头发紧贴额头,卸下绝缘服,全套工作服都已湿透,整个人就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接过同事递过来的矿泉水,两个人一口气全部灌入嘴中。大家还没来得及休息片刻,雨水从天空倾泻而下。

“狂蜂”肆虐,勇敢作业一小时

电力人施工作业除了要面对高温严寒的考验,还可能遭遇黄蜂、蛇虫叮咬的危险。

当天下午,娄底公司带电作业班刚刚恢复观化市场供电,又马不停蹄来到经开区创业大厦,对新星北路#4变压器跌落式保险进行更换。班组成员刚打开变电箱,一群拇指大小的马蜂就飞窜而出,形成了一片黑色阴影。定睛一看,原来里面驻扎着一个碗口大小的马蜂窝,看着眼前乱飞的马蜂,大家都心有余悸。

时间已经到了17点30了,如果等别人来清理完马蜂再进行抢修作业,当天就送不电了。面对客户急切的用电需求,勇敢的娄电人决定与“狂蜂”大战一回。经验丰富的周海强立即制定了紧急抢修方案,先清除马蜂窝,关上箱门,再进行抢修作业。

“这里环境我最熟悉,清理蜂窝的任务请让我来。”配电室检修班吴雄韧主动请缨,熟练地拿起绝缘棒,慢慢走到变电箱前,刷刷几下就把马蜂窝给捅了下来。受到攻击的马蜂“发怒”了,响起巨大的翁翁声,四处飞散,寻找一切可以攻击的目标。过了几分钟,待“狂蜂”稍微停歇,吴雄韧又慢慢地举起绝缘棒,迅速将变电箱箱门关上。

“开始作业准备!”失去蜂巢马蜂的到处乱飞,胡乱攻击,带电作业班成员没有人畏缩,在班长指挥下有序开始站队三交,进行登车作业准备工作,疯狂的马蜂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抢修的决心。“大家作业要小心,特别是清理树枝和更换跌落式保险的时候尽量不要再惊动到马蜂。”周海强班长嘱咐道。

安全措施准备就绪,刘剑、曾仓全副武装,头戴严实的安全帽、套上厚厚的绝缘服,随带电作业斗臂车缓缓地升上高空。拆除损坏跌落式保险、更换新保险...两人全神贯注地作业,完全已经忘记脚下还有到处乱飞的马蜂。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大家脸上都流露出关切之情。50多分钟后,跌落式保险更换完毕,工作斗缓缓的降到地面。刘剑、曾仓从绝缘斗臂车上下来,脱掉绝缘服后,里面的长袖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两人大口地喘着粗气,随手抹去脸上的汗水……

“在这么危险的环境作业,怕吗?”边上的群众关切的问道。“怕,但是抢修是我的责任,我在上面尽量不去想马蜂的事,一心只想着尽快完成抢修复电。”刘剑稚嫩的脸上流露着一丝坚毅。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带电作业班成员舒展疲劳的四肢,脸上露出浅浅的笑容,默默收拾好作业工具离去。这只是他们无数工作日中的一个平凡下午,待到太阳再次升起,他们的身影又会融入霞光万丈的长空中。(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