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加强变电站防雷专项隐患排查治理

2018-08-21 11:20 娄底新闻网 谭莉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谭莉)“筱锑I线504避雷器计数器A相泄露电流指示为零,其他两相均为0.5mA”“ 恩口变#1主变35kV侧避雷器三相泄漏电流指示为0”。针对夏季高温、雷雨天气复杂多变的特点,8月20日开始,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变电室从预防、管控两方面入手,积极组织各运维班组结合高温特巡对所辖101座变电站的避雷针、避雷器运行工况开展专项排查,全力避免雷击对电力设施的损害,确保防雷设施运行可靠。

避雷针、避雷器是限制雷击过电压最有效的保护装置,是主变、进线、出线等电网设备避免雷击最直接的“护身符”。为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由部室运维专责牵头负责,各运维班组长带队,从220千伏变电站着手,严格按照“边查边改,严查实改”的原则,在总结以往迎峰度夏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站内防雷设施巡视,针对构支架上的避雷针采用高倍望眼镜仔细查看式,认真检查避雷针是否锈蚀、倾斜,引下线是否牢固,避雷器有无破损裂纹,防雷接地引下线与设备连接点是否松动等任何隐患缺陷,做好避雷器计数器、泄漏电流、雷电定位信息的抄录,及时录入生产管理系统,并对相关避雷器、避雷针进行拍照成像建立图库,确保对所辖变电站内防雷设备进行全面详细掌握。同时加强雷电雨后特巡工作,及时检查避雷器动作计数器动作情况,做好避雷器动作次数记录,认真执行季节性防雷措施,及时上报避雷器、避雷针等防雷设备的缺陷,消除隐患保证设备安全。

目前,该室所辖12座220千伏变电站的防雷设备运行工况已全部完成,发现避雷器计数器异常、独立避雷针外未双接地等隐患5处,已及时整改到位4处,其余的已上报运检部做停电计划处理。下一步,该室将结合迎峰度夏工作对电网防雷薄弱环节进行认真梳理,结合实际制定应急预案及处理措施,确保所辖变电站防雷设施健康运行,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夯实基础。(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