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秘密武器”上阵 清障安全快捷

2019-08-07 15:36 娄底新闻网 吴琼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琼)8月6日,国网娄底供电公司运检一班的工作人员,带着一个三角架和一个带“镜头”的长方形盒子的组合出现在110千伏永印青线14号杆附近,引来了周围工地上施工人员的好奇。这个类似于“摄像机”的机器名叫激光清障装置,俗称“激光炮”,是输电检修公司清除架空导地线异物的又一秘密武器。

原来,输电检修公司为保障110千伏贺印双线在停电检修期间,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全力开展对110千伏永双线、永印青线的特巡保电工作,在巡视过程中,发现永印青线14号杆架空地线上悬挂有异物,为快速消除该隐患,输电检修公司便请出了激光炮这个“秘密武器”。这套设备主要由激光生成器、瞄准镜、手持控制器、云台三脚架等部分组成,是利用激光处理技术通过调节激光输出的光功率,使输出的激光束经过透镜精准的照射到输电线路异物表面,利用激光照射时的热效应,将缠绕在导地线上的异物烧毁、融掉或者切割后断落,射程200米,其攻击对象为输电导地线上的风筝飘带、塑料薄膜等轻型外飘物。

找角度,判定距离,瞄准,随着工作人员在手持操作面板上的操作,一束“看不见”激光从发射器中射出,正中几十米外地线上的塑料膜,在激光的高温下,塑料膜不一会儿便烧毁掉落。“‘激光炮’可以根据与障碍物的距离调节、发射相应功率的激光,在不产生明火,不影响线路的情况下,快速消除200米范围内的线路异物”,输电检修公司运维专责黄乐华介绍道,本次清除异物工作也是由他在现场操作。

架空导地线清除异物工作,若采用传统作业方法,有登塔、挂软梯、出导线、带电作业等高风险作业环节,存在人身安全风险,且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利用“激光炮”清除异物,免除了传统清障方法存在的人身安全风险,并实现了远程、非接触式带电作业,可安全高效快速地清除输电线路上的异物,今后,输电检修公司将不断探索“激光炮”等新设备清除线路异物的技术和方法,提升供电可靠性。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