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219套监测系统远程监控保稳定供电

2020-02-09 10:53 娄底新闻网 吴琼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 2月6日晚,大雨伴随着雷声下了一整夜,这样的夜晚,让国网娄底输电检修公司生产技术室主任黄海,辗转反侧,无法入眠。天一亮,黄海便打开了手机上的在线监测系统,开始查看线路外隐患现场情况,好消息是,所监控线路现场未发生任何异常。

“输电线路我想大家都知道,雷电频繁很有可能会导致线路遭受雷击而发生故障。而持续下雨,在一些地质不稳定或者人为开发的地方可能引发山体滑坡、垮塌的情况,从而影响线路杆塔的安全。现在正是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保障电网稳定供电是重中之重,所以这样的天气,我总是很揪心。”黄海对自己的担心作出了解释。

国网娄底输电检修公司负责维护管理娄底地区35千伏及以上线路共计2200多公里,承担着整个娄底电网安全稳定供电的艰巨任务。疫情防控期间,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外出巡视,降低人员感染风险,输电检修公司便开启了远程监控模式,黄海开启了在手机和电脑屏幕后进行保电的工作模式。

据他介绍,为切实推进电网智能化发展,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近几年,该公司逐步在跨越高铁、高速、重要输电通道的“三跨”杆塔,高山区域需要冰情监测的线路、严重外力破隐患点以及山火频发的区域,均安装了在线监测装置。“输电线路监控平台是当前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内容之一,通过这几年的不断探索和尝试,我们已经安装了各类监控系统共计219套。在当前尽量减少人员外出,全民防疫的状况下,在线监测系统的应用,既能掌握线路现场情况,且大大降低了人员外出巡视的感染风险,是输电检修公司保供电、抗疫情工作的一项有效措施。”

而远程监控是当前输电检修公司开展抗疫情保供电的技术手段之一,该公司利用无人机对线路隐患点开展精准巡视,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因本次抗击疫情和春节叠加在一起,输电检修公司在年前便做好了重点设备电力设施隐患排查及特巡工作,对电网进行全面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检查,加强重点供电设备的特巡工作,加大巡视频次和消缺力度。当前,输电检修公司所辖线路均正常稳定供电,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这就是科技进步和大家努力的结果!”黄海在输电线路专业工作23年,刚参加工作时,同事们都笑称,输电线路专业是一个“人努力、天帮忙”的工作。2008年,严重冰灾席卷湘中地区时,他在抗冰抢险现场申请火线入党,到今年已经12年,抗击疫情的这十多天以来,虽然每天忧心疫情的发展,担心线路的安全,但是在这次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大战”中,他用行动践行着当初的入党誓言,并始终坚信只有人努力了,天才会“帮忙”,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通讯员 吴琼)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