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公交车许师傅的烦恼

——娄底市公交公司开展全市公交车线路票务稽查行动

2020-06-02 12:01 娄底新闻网 左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无奈的许师傅向我们展示部分“成果”

(无奈的许师傅向我们展示部分“成果”)

许师傅,最近有点烦恼。

“一个月没收近80本假老年证、废证。这疫情刚好点,假证又来了!”作为一位有着十年驾龄的公交车老司机,愤愤地说。面对每天都能遇到持假证、废证“蹭车”的乘客,而正常乘客的合法权利得不到充分保障这事,他有点高兴不起来了。

近年来,随着国家提倡环保,城市的公交车也陆续由原来老旧、喷着黑烟的汽油、柴油公交车换成了带空调的新能源车。车况好、环保又智能,票价定为2元,稍远点的城乡线路定价4元。宽敞明亮、舒适干净的公交车成为城乡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有些人却在2元、4元的车票上动起了歪脑子。

针对近期持假老年证、废证的“蹭车”现象频现,娄底市公交公司组织稽查保卫科联合环城公司对城乡公交汽车进行线路票务稽查行动。

(联合稽查组出发前交代注意事项)

(联合稽查组出发前交代注意事项)

5月28日上午,4组工作人员在7时至8时的乘车高峰时段,对111路、112路2条城乡线路进行抽查。其中,2组工作人员跟车循环检查,2组工作人员在固定站台检查乘客的免费乘车证件。一天下来没收了89个假证、废证。其中,假冒老年证就达50个。

环城公司申经理说:“公交行业属于公益性企业,注重的是社会性效益,我们一直实行的是低票价。像这城乡线路,一车二十来个人中,除去老人,实际买票的才两三人。往返一趟三四十公里,本都保不到。全公司像我们这样的分公司有4个,共44条公交线路。现在假证的泛滥,仅环城公司一天就约400人次,流失票款在1600元左右。你想,四个分公司一年就是过百万,哪个企业受的了啊!”

(一模一样的两个老年证 “蹭车”大妈也露出了尴尬的笑容)

(一模一样的两个老年证,“蹭车”大妈也露出了尴尬的笑容)

(安能辨我是雌雄 花样繁多的证件版本)

(安能辨我是雌雄,花样繁多的证件版本)

(检查人员在认真比对证件)

(检查人员在认真比对证件)

国家推行老年人免费乘座公交车的政策,是中华民族尊老爱幼传统,体现了对老年人、特殊人群的关爱;公交车上还设置老年人、孕妇专用座位更是一种人性化措施。娄底市也早有相关规定:65周岁以上凡是持有红色老年人优待证或持有残疾证、消防证的人员,都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

(稽查行动即是纠错行动 也是法律宣传)

(稽查行动即是纠错行动,也是法律宣传)

“一证多人、冒用他证、废证的现象由来已久,”稽查科彭科长无奈地说:“其实稽查过程中碰到使用过期证、偷梁换柱的证还算好的,至少证件还是个真的。但有的打开红本本检查,里面完全是空的,就是拿个透明的塑料壳壳,塞上一张红卡片,趁搭乘公交人多时拿本本在司机眼前晃一下,蒙混过关。碰到真不理解的,还真怕引起肢体冲突,唉!这老年人的权益,也不能成为福利漏洞啊!”

相关法务专家表示,在乘车过程中,乘客如果使用假证或不购买车票等逃票行为,其实是对自己的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在乘车过程中一旦发生交通纠纷,运营方与乘客方会因为彼此没有形成“旅客运输合同”关系,乘客的合法权利将得不到保障。切莫因小失大。

“2元、4元的,看上去都是些小钱,但是积少成多就是大钱啊!”许师傅说:“每位公交车司机都是为了大家出行方便,早出晚归。每逢节假日,就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买票是一个乘客应尽的义务,也是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乘客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应该履行该有的义务。”

车上的乘客,渐渐满员。许师傅又启动起他日夜陪伴的公交车,慢慢滑出站台,奔赴下一个公交站点。但愿他的烦恼会很快散去。他喜欢现在的职业,喜欢开着公交车带着南来北往的乘客,穿梭在娄底这座美丽的星城里,共同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与时代的变迁(通讯员 左军)

责任编辑:朱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