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冷钢怎样打好蓝天保卫战?

2020-06-20 16:35 娄底新闻网 曹革新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环保理念的确立,生态环境建设提高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重要性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而对冷钢来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也就是打好蓝天保卫战。2018年6月16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比2015年减少25%。”“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面临严峻形势,打好蓝天保卫战,冷钢义不容辞!

冷钢属非国有性质,又处于独特的锅形山城——冷水江市市中心的特殊位置。冷钢所属的钢铁行业属高能耗、高污染、去产能的行业,国家又推出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标准”,企业目前的装备水平和现状,为冷钢打好蓝天保卫战增加了艰巨性。国家对钢铁行业以环保工作“引领”,在“差异化”环保政策导向下,停、限产都将与环保水平挂钩,这给冷钢的生存增加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环保任务重,冷钢怎样才能打好蓝天保卫战?唯一出路:按中央要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层层落实公司有关环保方面的工作要求,使之法律上符合标准,让政府满意、市民安心、员工开心!

冷钢董事长陈代富曾说:“环保工作是天大的事,必须时时抓好。环保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某一段时间的工作,要长久抓、大家抓、经常抓、反复抓、时时抓、事事抓。”具体来说,要抓好以下8点:

1、提高全员的环保认识。打赢蓝天保卫战关乎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实现,也关乎冷钢的生存,关乎冷钢3万多员工、家属的饭碗,关乎“让员工有饭吃、有事做、有简单的房子住、能抚育小孩、能赡养老人”目标的实现。可以说,环保是一件天大的事,我们的认识站位要高,认识要深刻。我们要不断教育、引导员工从骨子里、从灵魂深处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

2、转变观念。我们要转变观念,要充分认识到:环保工作是国家战略,必须实施精益战略,必须精益求精,必须绿色发展。我们的观念必须从“要我环保”转变到“我要环保”上来。

3、端正态度,克服麻痹思想,向“无所谓”“做不到”“做不好”等消极、无能思想宣战。

4、勇于向不文明、不环保的行为说“不”。养成良好的生产、工作、生活习惯,不乱丢垃圾,不乱堆乱放,维修后不随手散放。

5、加强培训,提高全员操作水平,杜绝炼钢的喷溅和炼铁的大喷。

6、统一规划,分项施策。影响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点:粉尘、废气、汽车扬尘尾气等,要严格按法律要求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环保管理考核制度,严格考核、严厉处罚。

7、严格按标准实施有组织排放,坚决杜绝无组织排放。

8、上下同心协力,企业、政府、市民多方联动,搞好冷钢的环保。

我们必须讲遍千言万语,让员工提高认识;想尽千方百计,让排污点得到有效控制;历尽千辛万苦,让冷钢的环保全面达标。

冷钢人一定会携起手来,上下一心,同心协力,心往治污想,劲往治污使,坚决打赢冷钢的蓝天保卫战!

(作者系湖南省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公司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