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企业风采

国网娄底变电检修公司:机器人巡检助力电网智能化发展

2020-10-23 16:12 娄底新闻网 刘璐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璐)10月20日,220千伏早元变智能巡检机器人验收现场,在国网娄底变电检修公司工作人员操控下,只见智能机器人正按照设定的线路缓缓前行,穿梭在变电站设备之间,红外检测系统和摄像设备就是它的眼睛,它会时不时地停下来,“瞪着”两只大眼睛从不同角度搜索着运行设备,认真履行它的岗位职责。

“请注意!道路危险,请注意!道路危险……”当智能机器人走到没有沟盖的电缆沟前,突然立刻报警道。“智能巡检机器人具有防坠落识别功能,当前方有危险时会自动变道。”调试人员介绍道。“智能巡检机器人通过程序设定巡检时间、巡检内容、巡检标准等后,可替代人工实现自主巡检,在事故和特殊情况下可实现特巡和定制性巡检任务,实现远程在线监控、巡视,在巡检的同时将摄像内容无缝同步云储存并进行智能巡检分析,在减少人工的同时,大大提升运维的内容和频率,改变传统运维方式,实现运维智能化。”

“看着这智能机器人不起眼,还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呢!”运维六班杨卫之不禁发出了感慨。

下阶段,该公司将陆续在所辖上渡变、群联变等220千伏变电站上线6套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通过智能机器人使变电站巡检工作更加科学、更加全面、更加实时,在进一步提高运检人员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了对所辖变电站的有效管控,为电网设备的安全运行再加一道有力的防护屏障。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