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原创文学

游子归(微型小说)

2017-02-17 17:13 娄底新闻网 文武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游子归(微型小说)

作者/文武

前不久,外甥敏敏和他爱人到我处小住,希望在本地寻一处门店发展。

敏敏说,在外打工漂泊了这么多年,使自己积累了丰富的经历和经验,现在家乡建设得这么好,而且家乡鼓励回乡创业的政策也非常好。这次回来,不打算走了,准备回来创业发展。

谈着谈着,敏敏说到了很多年前,他大学毕业南下广州深圳创业的过程。

那时,大学毕业的他,怀揣梦想来到广州呆了半个月,未能找到工作。稚气未脱的他又前往深圳,一呆又是半个月,眼看身上的积蓄快要用尽,还是未能找到适合自己专业的工作。       

于是,他辗转佛山。在佛山的那段日子是他人生当中最苦的日子,也是他一生中最受益的日子。当时他的积蓄已全部用尽,已经到了路宿街头偷吃跑餐的地步。

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开始了从事踩车位(踩电动缝纫机)的工作,踩车位时间长、且收入低,一天下来累得精疲力竭,并且住宿条件也非常差。当时,一大堆工友同住一室,夫妻间,只是在各个床铺之间拉了一块隔挡布,房间里吵闹嘈杂声不绝于耳,根本让人无法入睡。好不容易捱了一个月,除去扣除的水电费200多元,剩下领到300多元。

敏敏停顿了一会儿,继续说,在踩车位的日子里,也是他最难忘的日子,记得有一次踩车位上班时,老板走到他身边看了看叫嚣着,一个大学生沦落到踩车位,这么慢,真是的!

就是老板的这句话刺激了他,他决定离开。

怀揣300多元的他,辞了踩车位的工作,拿着简历找到了一份自己并不满意的薪资只有1500元的服装设计工作机会。他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等待对方给出自己满意的薪酬。

一位工友问他怎么找到服装设计工作机会的,他告诉工友说,是凭学校开具的简历。

工友一听,现在找工作,谁还凭简历,一顿胡吹就行了!

他听工友一番话受到启发,又到一家公司应聘,终于找到了自己人生当中第一份满意喜爱的服装设计工作。开始了漫长的打工生涯。

说到这,敏敏望着我,我被敏敏坎坷的打工经历所深深感染,我一直在回想记忆中敏敏稚气未脱的的笑容和现在经过岁月的洗礼成熟中略带风霜的脸重叠。不断的重叠中,我眼鼻发酸,尽量克制住自己。

敏敏接着说,现在家乡的建设和我离开时,简直天壤之别,家乡发展建设得这么美好,而且现在家乡鼓励回乡发展创业的政策这么好,我没有理由再到外边漂泊了。我和爱人准备在家乡创业发展,准备转行开饮食店,为家乡的发展建设尽份绵薄之力。

我为敏敏回家乡创业的明智之举感到欣慰。是的,家乡的创业政策非常宽松,希望更多的在外漂泊的游子回家,家乡的建设需要你们!家乡欢迎你们回家!游子们!归来吧!

113726b4gr99e8elq4q9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