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原创文学

乡路(微型小说)

2017-08-01 21:31 娄底新闻网 文武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乡路(微型小说)

作者/文武

 

他和她是90后。

他和她相爱成家生子。

他和她因为生计,决定离开生育养育自己的大山,到城里寻找赚钱的路子。

他和她开了一家饮食店。

他和她起早贪黑忙于生意,一干就是两年。

一日,店里来了个客人。客人要了碗面条道,听你们的口音,是某某大山里的吧!我去过你们家乡,那里正搞旅游开发了!

客人边吃面条边与他和她聊将开来,你们家乡啦!那可是世人向往的世外桃源!那里山青水秀,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你们俩口子的肤色那么好,肯定与那里的水有关!你们那里有很多美女和长寿老人。你们那里的水和空气是世间少有的天然无污染的地方,那里的人们吃的都是自己种植和养植的地道土特产的东西。现在城里很多东西是吃不得呀!要是有条件,晚年到你们那里建房定居那是再好不过的!

他和她听着客人的谈话,深有感慨地说,要是生活好,我们也不愿意到城里来发展。没办法,生活所逼呀!

客人吃着面条停顿了一会,你们那里满山都是宝,你们又年轻,可以开发山里的特产什么的……

客人临走时看了看小俩口说,我建议你们,回家乡的时候,别忘了多带些家乡的山泉水回来,俗话说,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啦!好水孕育了你们这美女帅哥哟!

她望着客人远去的背影,摸了摸自己的脸和手。呀!两年下来,皮肤是粗糙了许多!她又看了看他,哎!他也粗糙黑了许多!

忙完一天的生意,他和她回到出租房。吃完饭,他和她及几个孩子坐在那看电视。

她依偎着他小声说,今天那位客人的话,你是否受到什么启示?我觉得客人讲的话有道理!现在家乡搞旅游开发了,我们这两年积攒了些钱,与其把这钱用来到城里买房,不如回家乡发展土特产或者建一个饮用桶装水厂!房子地,家乡都是现成的!

年底,他和她带着一帮孩子回到了老家大山里。山里的老人们都来看他和她。他和她信心满满地对老人们说,这次回来,我们不走了!过完年,我们准备找乡里银行贷款办一个饮用桶装水厂,到时,乡里乡亲的可到水厂工作。将来,我们还将把大山里的土特产加工销往城里,现在网络非常发达。我们有信心带领大伙走致富的道路,把家乡的旅游业建设好开发好。乡政府非常支持我们的想法,大伙让在外打工的兄弟姐妹们都回来吧……

55586_5039208_765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