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原创文学

北京娄底企业商会赋

2017-09-08 21:13 娄底新闻网 李择闱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2017年3月,娄底在京企业成立商会。商通两地,惠及万方。谨赋之以为贺。

天行以健,星躔不移;天人相应,万事可稽。首善名区,北斗临耀;湘中宝地,娄氐相依①。娄氐星之参北斗,长恨银河之满溢;娄底人之仰帝阙,空嗟远道之逶迤。幸逢改革春风,宏开紫禁;百年都会,广纳幽奇。遂许南腔北调,人文荟萃;南来北往,商贾交驱。娄底,搂潜珍之底也,逞湘军霸蛮之技;企业,期成功之业也,借京城锦绣之旗。合两地之优势,企业以兴;汇七区之雄富,财力谁匹?②!

娄商之为人也,风风火火,磊磊落落。敢打硬仗,勇于开拓。富比陶朱,而耻江湖之独闲③;契同管鲍,必伸大志之寥廓④。禹勃领衔,章昕佐策,呼朋引伴,纵横捭阖⑤。誓众同群,不须歃血之烦;勠力齐心,共订章程之诺。商会既立,情义以托;高踞北京,放眼全国。昔之轩辕黄帝,逐蚩尤于熊山,但求私党之登临;今之梅蛮后裔,建商会于都城,必是多方之福祚⑥。千秋历史,谁评功过!

商会之宗旨,服务为中心。面向会员,纾难解困;沟通商机,信息咨询。联系政府,维权止衅;方便求助,有冤共伸。加之八方人脉,广结知音;交流经验,思路创新。既是商人结会,亦以协商共存。事以商而立,人以协而亲。更何况同乡常聚,美酒盈樽;欢声笑语,颠倒乾坤也哉!

赞曰:娄底京畿一线牵,商会新开万里天。高车驷马何须顾?玉昆金友乐骈阗。

(注:①娄氐,指娄星和氐星,娄底市地处两星之分野。②七区:娄底市现辖有七个区县。③陶朱:陶朱公范蠡,战国末年著名政治家,商圣。助勾践灭吴后,携西施泛游江湖。④管鲍:管仲、鲍叔牙,春秋时齐国政治家和士大夫,曾共同经商,政见不同而互为知己。⑤禹勃、章昕,分别为北京娄底企业商会会长、常务副会长。⑥梅蛮:梅山蛮。古梅山,指今湖南新化县及周边地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