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原创文学

那年·那城·那景·那人

2018-01-08 16:53 娄底新闻网 朱偲涵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那年,旧城区的街道,依旧是这番盛景。如今,旧城区一切,经历了时间的洗礼,虽物是人非,儿时的美好,点点滴滴,依旧刻在我的回忆里.....

小胡同里不时传来胡子爷爷的吆喝声,伴随着的,是我们的银铃般的笑声。每日,照常有各色小贩从胡同里穿过,也总会带来些许“香甜”。有时是糖葫芦,有时则是麦芽糖。

胡子爷爷的声音从胡同口传来,格外亲切熟悉,闻声,我们纷纷停下了手中事儿,快活地朝小贩那头跑去。不久,他的身旁便围满了孩子。见此,爷爷会不紧不慢地摸摸我们的头,慈爱地说:“别急 ,别急,一个一个来!”喜悦随之溢满了他的脸庞。我们接过糖后,就开始品尝那小份小份的美味。入口,口鼻处,便满是香甜,沁入心底。

那时,胡子爷爷因我们品尝到这美味,而倍感美好;我们因那香甜美味,感觉每天都欣欣然有了盼头。

阳光洒下,笼罩着整个老城区。细碎的阳光,从叶片间洒落,如这时光,悠悠流逝,记录着每一寸美好······

老槐树下,笑声依旧。正午,我们相约至此,打破了这盛夏的安静。正午阳光正烈,却因槐树靠近河边,有了些许凉意。对我们来说,槐树下即是难得的“避暑胜地”。

“孩子们,你们玩好了没,渴了吗?要不要吃西瓜?”我们玩过许久,一个声音传来,齐齐循声望去。啊,是刘奶奶呀!

此时,她的身后,正有两位大伯帮她搬着西瓜。见此,我们跑到她跟前,齐声道:“刘奶奶,可以吗,可以吗,我们真的可以吃吗?”                     

两位大伯放下西瓜,笑道:“你们呀,真是嘴馋,你看,一个个满身臭汗都不顾了!”“他们呀,快活着呢,你们快去树下等着,待会儿切好就帮你们来。”刘奶奶向我们挥挥手,笑嗔道。

坐在树下,迎着凉风,捧起西瓜,谈笑风生,不亦乐乎!那时对于我们,盛夏的美好,莫过于此......  华灯初上,老城区的夜随之覆上了彩装,家家灯火通明。老城区的夜,依旧热闹。刚入秋,屋外凉风习习。不少老人出来散步,或是邀上好友,找一小店,坐下打牌、下棋、喝茶。我们呢?我们则在几户间呼朋引伴,追逐嬉戏,乐此不疲。晚归的青年,找一店铺坐下,点上一碗面或几份小炒吃上,温馨的夜生活也就随即开启......

那时,对于他们——老人,小孩,大伙儿,美好便留存于这老城区永不褪色的温暖的景与人中......

责任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