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原创文学

乡村消夏

2019-08-30 16:21 娄底日报 苗君甫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我总以为,乡村消夏是最美的。乡村消夏,美在辽阔。

太阳下山时,用清水给宽敞干净的场地降温,然后搬把躺椅坐下来,抬头看头顶温柔曼妙的云,心情是快乐的。我很感激乡村有这么辽阔的天空,可以任云在蓝天上放牧,在微风中铺陈,在人们清澈的目光中悠闲自得。幻化漂移的云,让心情舒缓,也让乡村消夏有了美妙的味道。

乡村消夏,美在清凉。

西瓜在深井里降了温拿出来,清凉通透,带着古井水凉丝丝的味道,带着乡村人民朴素的生活理念,咬一口,冰凉的滋味,一直漫到心底。那是和冰箱里的西瓜完全不同的味道,也是此生最珍惜的味道。用凉丝丝的古井水制酸梅汤,有任何一种饮料都比不上的美好滋味。这份清凉,让乡村消夏有了让人快乐的理由。

乡村消夏,美在和谐。

老婆婆摇着蒲扇,把她记得的谜语一个个地让孩子们猜,孩子们叽叽喳喳地讨论着,和婆婆对答案。快乐是翩飞的小鸟,在乡村的上空,一飞就是一群。老爷爷坐在摇椅上,点上烟,便打开了话匣子,把岳飞传、七侠五义讲得精彩纷呈。娃娃们则疯来跑去,捉迷藏、扑萤火虫,跑得汗流浃背,乐此不疲。这份和谐场景,是乡村消夏最值得珍惜的理由。

乡村消夏,美在温馨。

街坊邻居通常都聚在一起,吃饭、聊天。村子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大人们的宝,说起孩子们的好,所有的大人都是快乐的,而孩子的父母则会笑说:他婶子,你可太抬举他了。我总是在那样的氛围中,很自豪地想到,我们是整个乡村的孩子,有这么多疼爱我们的亲人。也会有小孩子偏偏不肯吃自家饭,要吃别人的,从来不会有人提出异议。你喝我的粥,我吃你的瓜,这样的交换让温馨和快乐弥漫,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此生相依、终生相伴。

乡村消夏,美在诗情画意。

夜幕降临时,有轻轻的风带着荷花香柔柔地飘过来,星星在天空中熠熠闪耀,晃着孩子们的眼睛,引得他们数了一遍又一遍。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中缓缓穿行,把最轻柔的光辉洒向乡间,一切都像笼着轻纱的梦。最浪漫的还属远处荷塘和草丛中传来的阵阵蛙声,声声入耳,柔柔入心。

乡村消夏,是世间最美好的消夏图,是人间最温柔的财富,也是心间最珍惜的浪漫。(苗君甫)

责任编辑:谭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