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原创文学

岁月沧桑人如故 夷水柔情话芸窗

2019-10-18 20:01 娄底新闻网 刘小厅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金秋十月,新中国七十华诞,国庆节长假陶醉于阅兵式的震撼和完美画面中,蓦然回首,时令已近晚秋。在万美之中秋最美的吉日良辰,新宁县解放学校初20班50余名同学和家属团聚于崀山镇鲤溪村的新和农庄,开展“庆国庆,迎重阳”暨毕业42周年户外活动。

10月6日上午8点半,从全国各地赶回故乡参加聚会的老同学陆续来到白公渡大桥东头集合。站在桥头,望金岭巍巍,俯夷水汤汤,思绪万千。白公渡因纪念战国时代名将白起率军渡夫夷江而名,1987年一座公路大桥飞架东西、连接两岸,便捷交通,县城扩容,桥以渡名为白公渡大桥。昔日寂静的乡村演变成繁华的闹市,成为人们纳凉、散步的绝好去处,但脚下那片古景“平沙柳浪”(又名长堤柳岸)已成残垣断壁,风光不再。古时桥下的这片沙洲有数里槐柳林,林边有木桩长堤,河滩上绿草如茵,银沙闪熠。春来柳丝摇曳,槐叶婆娑,黄茑、白鹭穿梭其间,隔江相望,一堤翠柳,地上、水中相映成趣。明代诗人何士域诗赞:“半江春色匿垂杨,摆雾摇烟浪影长。最爱沙头双白鹭,穿梭黄莺共飞翔。”儿时的我曾在古渡边的金石完小读小学,在桥下方附近的解放学校读初中,放学后时常与同学们来此嬉戏游乐,在此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唯愿在夫夷江河堤治理中再现古景风貌。

故乡的天气显得特别善解人意,昨日的气温高达35度,仿佛还停留在炎热的夏季,聚会当日气温突降10多度,秋意浓浓,特别适合户外活动。毕业42年的老同学欢聚一起,男同学神采飞扬,女同学笑靥如花,尽管岁月沧桑了我们的容颜,但芸窗共读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大家都有如初见,人如故的感觉。乘车南去,沿途呈现出一幅醉人的晚秋写意图:远处的山峦被一袭乳白色的轻纱包裹得朦朦胧胧,如梦如幻。秋风袅袅似恋人之吻柔情似水,秋叶猎猎如伊人呢喃婉转圆润。三秋桂子,清可绝尘,陈香扑鼻,沁人心脾。阡陌菊黄,金蕊流霞,暗香盈袖,赏心悦目。晚秋的神韵显得淋漓尽致,不知不觉中车队就到达新和农庄。

新和农庄座落在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景区崀山风景名胜区东侧的鲤溪村,西与崀山镇隔江相望,处于呼北高速八角寨互通与崀山南大门之间公路边的一处高地上。右边入口简易的牌楼绿瓦绿柱,黑底的牌匾上书写“新和农庄”四个白色行楷大字。农庄呈喇叭状,上窄下宽,牌楼后是花式长廊,长约50余米。绿色的透明塑胶布盖顶,内顶装有10多条彩蝇连接首尾,上面系着上千支五颜六色的四角风车,轻风拂来,旋转起舞,灵动喜庆。中间是简易整洁的木板屋,前三进为包厢,第四进是敞开式木制长廊,第五进是最大的木板屋,为KTV室兼大餐厅,后面有露天秋千架。左边前面是厨房,后面是烧烤屋。左山上圈养着农庄的土鸡土鸭,山上松树挺拨伟岸。对面公路旁有一处花海,格桑花儿正艳,有同学在拍照留念。后山有小路直达山顶。如果说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崀山是世界山水中一顶光彩夺目的凤冠,那么鲤溪就是凤冠上的一颗明珠,新和农庄便是明珠上的一丝艳丽的花瓣。站在农庄后山顶上,鲤溪村及崀山镇附近的夫夷讧景尽收眼底:夫夷江从崇山峻岭中低吟浅唱而来,在此环绕成十里江景后迤逦北去,好一轴江南水乡田园风光,神韵迭出迭入,意境如诗如画。北观鲤溪,山脉起起伏伏,峡谷兜兜转转,山色依青翠,田园泛金黄,白雾飘飘洒洒,青波秩秩幽幽,翠山碧水共清梦,山岚江烟两徘徊,堪称人间仙境。既为仙境,必有传说,民间流传,古时有一条金色鲤鱼从夫夷江跃入此处神秘的山溪,但见古木成荫,溪水清澈,便在此修道成仙,造福百姓,鲤溪由此而名。鲤溪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笑傲长天的银屏山是当年红军长征途中走过的路,游此山定会涌起一腔英雄豪气。仙人岩、试心石、飞来石、侯家寨,千姿百态,让人流连忘返。新石器时代遗,抗金名将杨再兴点将台,明代瓦窑等人文底蕴厚重。鲤溪漂流惊险剌激,崀山漂流有两条线路,即水溪与鲤溪,水溪漂流以柔取胜,鲤溪漂流以险称雄。鲤溪峡谷漂流全长5.8公里,沿途有九弯十滩,时而急流险滩,水花飞溅,犹如脱缰野马,时而静水流深,平滑如镜,宛如大家闺秀。时而如穿梭云际之中,时而又似云游于画廊之上,让人回味无穷。

返回农庄,同学们在自由活动。有在包厢、长廊玩牌的,有摆弄姿态拍照的,有话家常的,也有在KTV唱歌的,钱诗平的歌声高亢宏亮,底气十足,周月莲的声音字正腔圆,老班长邹爱华的歌声充满激情,谢艳玲、张秋云的歌声婉转动听,气氛热情洋溢。农庄播放的轻音乐,旋律优美动听,节奏鲜明轻快,愉悦舒心。涂斌、胡新云、高振松、陈佑群等同学忙着准备烧烤的食材,孙辈小孩在农庄追逐嬉戏,一派喜气祥和的景象。

徐景定夫妻、李向春、刘汤平和我驱车南行2公里去青山冲大桥观夫夷江景。站在90余米高的跨江大桥中央,但见夫夷江水从白雾缭绕的大山深处款款而来,盈盈静静,风乍起,吹皱一江秋水泛起涟漪缠绵不断,大桥下,宽阔的水面中央有一处长约30多米、宽约数米的水域颜色黯淡,与附近的水面明显不同,仿若鲤鱼露出脊背,令人称奇。两岸青山对峙,左岸悬崖峭壁颜色深沉,展现出经受风雨剥蚀后的沧桑面貌,右岸江水拍击出一条红色的数百米长的河滩,格外醒目。夫夷江沿着蜿蜒曲折的群山顺流而下,在1公里处分流,左江从容北去,右水折向东行,江水环绕出一个1平方公里的小岛,岛呈桃形,当地人给它取了个诗意的名字:甜心岛。小岛铺青叠翠,长林丰草,绿茵遍野,空气中氤氲着一股清新湿润的香味,是白鹭、黄莺等水鸟最理想的栖息地。人在高桥,凉风习习,俯瞰山河,飘飘欲仙,仿佛穿越到古山水画中,突见一叶扁舟驶向绿岛,一帘山水顿时灵动起来,醉了心梦。

上午11点半,自由活动结束,同学们回到农庄,吃烧烤,打糍粑。我最爱故乡的热糍粑,将打好、刚出粑款的糯米捏成球状,再用手按成扁园形的糍粑,沾着用黄豆粉伴鱼桂叶制成的故乡特有的香料乘热吃,香嫩可口、柔滑绵长,真有一砣热糍粑入口,顿解了几十年乡愁之感。中午,同学们在KTV包厢聚餐,八张方桌拼成长龙宴,同学们围座四周,为芸窗共读的友谊,为更加美好的明天干杯!

国庆长假回故乡与家人团聚,闲暇之余,与其去核心景区看人头,还不如带上家人,约一帮老友去景区周边自由游,既可游山玩水,享山水之乐,又能拾贝串珠,领略景区的全貌,更能与老友们倾诉离別之愁,加强勾通,增进友谊,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刘恒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