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原创文学

全民皆兵齐战“疫”

2020-02-21 11:23 娄底新闻网 南塘中学教师:王规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势汹汹,横扫了本应是幸福祥和的新春气氛。蔓延的疫情引起了我们无尽的担忧,但是,更多的是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同时见证了祖国的强大。

趋利避害是一种本能,"明知山有虎,却向虎山行",则是本事。84岁的钟南山,早已是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在非典后的17年,再次挂帅出征。"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他对着镜头掷地有声地说,"那您为什么又要去呢?"因为这位84岁的老人"遇到了特殊情况",在全国上下人心惶惶之时,在他建议公众不要去武汉之时,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却匆匆挤上了一列动车,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第一线。有他,我们不慌!还记得吗?17年前,非典时期,"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是他说的,他带头发扬"舍我其谁"的精神,他和无数的医疗人员像战士一样冲锋在前面。今天,当人们再次深陷对病毒的恐惧时,他逆行的身影,无形中给了千万人力量。他是一名专业的科学家,更是一名令人肃然起敬的战士!医者仁心,如此大义,这位民族的脊梁,让我们无不为之感动。

我们不仅仅只有一个钟南山,还有千千万万的"钟南山"。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在国家需要他们,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勇敢、笃定地站在最前面。你们看,他们中间有为了研发抗疫药剂每天只睡三小时,并做好了长期在武汉奋战准备的李娟兰院士;有不讲官话套话,甩出“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硬核讲话的张文宏;有“用生命呵护生命”的吹哨人李文亮;有身患渐冻症却在与时间赛跑的张定宇;有过度劳累而猝死的90后医生宋英杰;还有各省市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他们都在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都是战士,是英雄,是最美的逆行者!

还有一些人,他们虽然不是医生,但他们同样在参加战斗。他们忙碌在不同的岗位,用他们的行动同医护人员共同抗"疫"。

他们是进驻武汉给了我们定心丸带给我们安全感的解放军战士;是在疫情面前日夜站岗,守卫着我们家园的人民警察;是只用十天时间,就在平地上建起一座医院的建筑工人;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穿梭往来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员;是不计报酬不畏生死的志愿者们;是买不到口罩,就买下一个口罩厂的霸气浙商赵普洲;是自发组织捐钱捐物的无数好心人士。他们体现出来的的既是中国速度,也是中国温度,他们发扬的是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的优良传统。

这段日子,我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是关注疫情更新情况,冷冰冰的确诊数据和祖国江山一片红的画面不忍直视,不知何时,一种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已占据我的心头,我在心里祈祷了千万遍: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天佑中华!

我始终相信,冬天过后,便是春天!

虽然我不是逆行者,不是战斗在前线的战士,我只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宅女,一个普通的班主任,但我深知,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我把原来计划的亲朋好友聚会改为视频拜年。当得知学校附近有两例确诊病例的消息后,我及时通知我的学生,告诉他们狼来了,不要恐慌,但也不能轻敌,我要求我的学生听党的话,听钟南山的话,坚决不拜年,不串门!人人都做阻断传染源的参与者!我的51个学生每天九点前都及时向我报平安,学生的健康就是对我工作的支持,就是对祖国抗疫的贡献,我和学生说,其实我们都是抗疫战士,只不过我们是在敌后战场。

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的积极抗疫,赢得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高度赞赏,他认为在阻止疫情方面,中国做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赞誉。

2003年的非典,我们走过来了。2020年,我们直面现实!面对疫情,我们有勇敢面对的温度,有科学防治的力度,有全民参与的广度,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