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原创文学

特殊的家庭会

2020-02-21 19:44 娄底新闻网 彭忆 朱育龙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正月十五晚上,我们全家人一起看央视元宵节晚会。台下,没有观众,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欢笑……台下,有的是眼泪,是揪心,是牵挂,是祈祷!                   

“砰”,随着一声重重的关门声,屋外传来了弟媳妇的哭诉:“你这个妹子,胆大包天,瞒着我就报名了,你不要命,我还想活呢!”

我们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堂屋,只见侄女梦辉一边用纸巾擦眼睛,一边嘟囔:“我就知道,事先跟你说,我是去不成的,更何况在这个节骨眼上,没得商量的余地,你同意我要去,你不同意我也要去。”

母女俩像两只红了眼的斗鸡,谁也不让谁。我见势不妙,趁机提议:“要不这样,就梦辉去不去抗疫一线的事,我们来开个家庭会议,每个人在会上表个态,以票数的多少来定决。”

“这个提议好!少数服从多数。”大家异口同声地说。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 第一个发言:“亲人们,为什么今晚的元宵节晚会现场空无一人呢?我们大家都明白,新冠肺炎爆发,谁都不是局外人。你们看,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就有多少逆行勇士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家有三名共产党员,还曾是‘五好家庭’,梦辉作为县中医院的优秀护士,顾全大局,志愿加入抗疫一线,我们应以此为傲,所以我举双手赞同。”

我话音未落,弟媳妇就像放连珠炮似的开话了:“我死也不同意。第一,你彭梦辉无党无派,无知无畏,医院里比你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多了去了,你凭什么要去出这个风头?第二,几个月前,你爸年轻轻地就走了,对我的打击还不够大吗?我这颗心再也伤不起了,如果你硬是要去,就别回来了,就当我没生你一样。”                                           

此时,空气像凝固了似的,每个人都屏息静气。过了一会儿,一向急性子的大哥,也“温柔”起来:“梦辉,你妈说的不无道理。站在国家的角度,你这个举动毫无疑问是值得称赞的,如果你爸还在,伯伯支持你去,鉴于我们家庭现在这个特殊情况,你还是莫去为好,相信你们领导会理解你的。”                                     

“是嘞,梦辉,你还是别去了吧,免得全家人都担心。”大嫂插话了。

“我同意姐姐去!”还在读大一的侄子坚决地说。

气氛越来越紧张,会议像一场拉锯战,胜负难分。正当我无计可施时,坐在角落里的老爷子迅速站起身来,不紧不慢地说:“听我来讲几句,我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老在新时代。我三岁死了娘,五岁没了爹,我是靠谁养大的?我是靠共产党“奶”大的。尽管我耳朵有点背,可是我心里明啊。今天早上我看到一个最新消息:两个半小时增长了500多个感染病人,钟南山院士都流泪了。咳……咳……”

“爷爷,您喝口水。”

“不,你让我讲完。这些天,李兰娟专家每天仅睡3个小时……还有许许多多无名英雄,他们都做了些什么,难道你们不清楚吗?我是一个老党员,在洪山殿煤矿当了30年队长,国难当头,我家的孩子不上,谁上啊?梦辉你做得对!爷爷同意你去!”

“我同意梦辉去。”             

“我也同意梦辉去。”

全家人都纷纷举起了右手。

一直一言不发的梦辉,"见机行事”,从口袋里掏出早已写好的信:“亲爱的妈妈,不管前方是风还是雨,我只知道我身着白衣,随时随地,我会尽职而至,哪怕赌上健康和生命。只愿乌云散尽日重现,我高歌凯旋平安还,让我再紧紧拥抱你,倾听我俩心动的声音。”                    

“妈妈支持你!你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我们都等着你平安归来,加油!”

 母女俩紧紧地相拥而泣。我赶快拿起手机,拍下了这个感人的瞬间。        

这时,电视里传来动听的旋律: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十多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个个热泪盈眶,愿我家的梦辉成为最美抗疫战士!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