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原创文学

春雨

2020-03-10 19:08 娄底新闻网 刘飒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天还未亮,便被窗外淅淅沥沥的春雨惊醒,似睡似醒中,隔着罗帐,卧听风雨声,连梦都着了几分诗意。雨如白雨跳珠般倾泻而下,“滴答滴答”声不绝入耳,雨里夹着丝丝寒风,风从山林间而来,从窗户的缝隙里溜进来,钻入温暖的被窝,丝毫不解梦中人酣睡的风情。

迷迷糊糊之间,微微凉意袭来,把被子紧紧盖好后继续贪睡,窗外的雨,却似乎越下越大,越下越急,越下越近……世界就置身在春雨里,而梦里的我是荡漾在水中的一叶孤舟,在汪洋的水意里游荡。

晨起雨便停了,街上渐渐开始热闹起来了,巷子出口处早就有农民伯伯在等候卖菜了,那菜绿油油的,叶子上滚满了春天的小雨珠,透着刚刚采摘的新意;上班的人儿,步履匆匆,也往街上来了,在早餐店前驻足停留,用温热的食物开启春意满满的一天;孩子们也开始去上学了,或结伴,或独行,背上书包与各自的母亲告别,母亲手里拿着伞,轻声叮嘱自己的孩子要把雨伞带上。只见有一两个淘气的小孩,猛地挣脱递来的雨伞,对母亲做了一个鬼脸,便向学校跑去。

春雨看到了孩子们欢乐的脸庞,也淘气起来。你瞧,刚停了一会的雨又开始下起来了。这时的春雨是朱自清先生笔下的牛毛、花针、细线,密密地斜织着,轻盈无比,给春天织上了一层薄烟。上班途中,那逐枝开放的桃花、梨花,整片整片开放的金黄油菜花,遍地的草色青青,满树的碧玉柳枝……皆扑面而来,它们经过春雨的洗礼,清丽动人,一招一枝都显得无比可爱。窗外的玻璃上,也汇聚了无数的小雨珠,在上面跳呀跳,不亦乐乎。

雨停了,天空放晴了,学校里孩子们的心也马上雀跃起来了,一下课,就奔向操场玩游戏,他们跑着、闹着、叫着,生怕错过了这短暂的晴朗时刻。突然,一群孩子跑过来对我说:“老师,你看,你看,山上好漂亮啊”,我忙跑出去,顺着他指着的方向望过去,只见群山起伏处,山顶烟雾缭绕,飘飘然宛如仙境,一时之间,真觉得是山天相连,来到了蓬莱处。

正想趁着雨停回家,春雨仿佛提前知晓一般,又使起了性子,原本透亮的云层开始变暗,颜色变深,不一会儿,就下起了一场大雨。雨势很猛,雨声很大,如金声玉振,如黄钟大吕,如大珠小珠落玉盘……一颗一颗雨珠砸到了水坑,溅起了一朵朵水花,屋檐下的青瓦也响起了“咚咚”声,雨下啊下,就像是春风捻成的一根长长长长长长长的线,被抛向人间。待我忘却归家,赏雨入迷,准备抓一把春雨入手,它似乎看穿了我的心事,雨倏地变小了许多,慢慢地,慢慢地……又停了下来。这春天的雨,不就是个孩子吗?

等到了晚上,还盼着来一场这孩子气的春雨,春夜的雨是诗句里的芭蕉叶,东坡画里的乱竹,雨巷里的缱绻姑娘……让人抛开琐碎的心事,得一分清净。窗外雨声潺潺,大地上扑腾出一种新生的喜悦,万物静待生长;而屋内清光一脉,在晶莹而温暖的灯光下,笨拙地写下一两行不可多得的句子,写呀写,在这春雨的世界里,我又变成了一叶孤舟。(刘飒

责任编辑:梁陈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