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原创文学

在战“疫”中致敬未来——观《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有感

2020-03-11 13:52 娄底新闻网 娄底三中高1908班:黄跃龙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3月9日上午,我观看了湖南教育电视台播出的《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课堂上“青春少年”、“学着前辈的样子”、“信我中国”、“立足当下”四个篇章的故事令我深受触动。“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年轻一代的我们应当积蓄力量,满怀壮志,致敬未来。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

致敬未来,要有面对困难的勇气。灾难面前,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人恐惧、迷茫、退却,但勇者却选择了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勇,是钟南山院士踏上逆行列车的匆匆脚步;勇,是护士胡佩双手因消毒液浸泡留下的累累血痕;勇,是社区网格员丰枫身上挂着的串串药袋。“人类的赞歌就是勇气的赞歌”,正是有了他们的勇,才换来我们如今的安。而我们对未来的致敬,更需要这一份战“疫”中的勇毅。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

致敬未来,要有蓬勃向上的朝气。国家危难时,青春勇担当。同为00后的他们,没有因为挑战重重而回避,更没有因为年纪不及而退却,而是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青春的责任和担当。在吉林,双胞胎姐弟崔馨月、崔众博作为志愿者排查车辆,消毒楼道;在南昌客运段,宁夏女孩曹园园面对疫情坚守岗位,承担列车员职责;在国家疾控,北大学子韩雨廷利用专业知识,优化疫情数据分析方式,大大提高了数据分析效率……年轻人的骨子里本就刻着责任担当,血液里本就淌着家国情怀。陈独秀先生有言:“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这场抗击疫情的全民战役,青年人更应该以蓬勃朝气参与其中,方能不负宝贵的青春年华。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致敬未来,要有立志追梦的才气。在这个超长假期里,广大学子停课不停学,立志追梦。在方舱医院,高三学生杨一帆住院期间,六门功课安排得满满当当,争分夺秒备战高考。无数网友为他点赞:“此刻,你已是满分!”。在西藏昌都,斯朗巴珍每天都叫上妹妹,拿着手机和笔记本,在皑皑白雪中上网课。她对学习的高态度,早已胜过雪山之巅的低温度。在河南洛宁,14岁女孩郭翠珠就着村部楼道昏暗的灯光“蹭网”学习。这一幕,令无数家长和学子为之动容。致敬未来,我们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而要把握当下,立志追梦,学知识,长才气,为祖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冬雪终会慢慢融化,春雷定将滚滚到来。”黎明破晓,山河无恙。让我们在战“疫”中积蓄知识和力量,以勇气、朝气、才气,致敬未来!

作者:娄底三中高1908班黄跃龙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