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原创文学

竹笋情

2020-04-07 15:02 娄底新闻网 谭建都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我家老屋后面有一座山 ,它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花山岭”,山上春天野花漫布,秋天野果飘香,而到了清明节前后,在一丛丛的小竹林里, 长出一根又一根竹笋,惹人喜爱。小竹笋吃起来清甜爽口而又营养丰富,是我喜欢的一道菜。

在家乡,小笋子炒腊肉、笋子拌芥菜,是难得的美味佳肴,因此,我们当地人都上山扯小笋子,以饱口福。最近一段时间,我家小妹不顾身体不太好,却要上山扯小笋子,回家后,把小笋子往我家一放,对我说:"老哥,我又帮你扯了一袋小笋子",然后就走了。当我吃着这些小笋子 时,百感交集!我这个小妹从来不吃笋,只是因为我喜欢 ,就如此上心,在她的心里 ,这一根根小竹笋是饱含着情意的。

最近一段时间,我帮她卸掉了几年来压得她喘不过气的包袱。是啊!四年前,她丈夫因赌博及其他原因,负债上百万元,突然失踪,至今杳无音信。因这些资金都是利息借款,本息一起高达近两百万元。2018年有部分债主上诉到法院,其他多个债主也经常讨债,她和子女们生活在忧伤恐惧之中。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龙塘镇栗林村村主任邱小武及其他村干部,和他们一起商量,觉得欠钱还债天经地义。为了生活安定,小妹也被迫同意将自家房屋出售还债。村上听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召开会议,挨家挨户做工作,把利息免了本金还上,现在除去自家直系亲属的一部分 ,其他群众的借款已全部归还,上诉到法院的几个原告将案件撒销,我妹妹将出售的140余万元房屋款用于还债。在村办公大楼,当小妹把一沓沓现金交到每个借款人手里,笑声、掌声交集,她多年的包袱就此卸下。我想,这难道不就是人民群众给基层政府为民办实事最响亮的掌声吗?

事后我小妹及外甥们也很满意,没有房可以重新建, 去拼搏奋发,从他们脸上我看到了久违的笑容。村干部辛苦几天几晚不要一包烟一瓶酒,我觉得现在农村基层干部的思想意识和精神境界在不断提高。过几天我要回长沙了,多么想他们来我家做一回客,用小妹送我的竹笋,腊肉、拌芥菜来招待家乡的客人,让小妹的“竹笋情”得到升华,让人间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