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原创文学

人这一辈子(小小说)

2020-04-20 23:24 娄底新闻网 文武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13b9f28348394de68e666f5bf4de1cc0_副本

 

人这一辈子(小小说)

作者/文武

本人苦心于研学,长年扎堆书本汪洋大海。最近因为要完成毕业论文《人这一辈子》,因为论文的标题已经明了,必须实践,而实践来源于生活。于是,我又匆匆远离书堆,下凡来到世间,与人畅谈聊侃以求寻到答案。

7月8日晴。我在街头巷尾漫无目的的独自遛哒。街头巷尾人群熙来攘往,好一派热闹景象。

突然,一辆白色小轿车在我身边戛然而止。我被小轿车的突然而至以及小轿车的紧急刹车尖叫声惊醒。额得个了!吓我一跳!

小轿车车窗摇开,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脑袋耷拉着伸了出来直朝我叫嚣,老同学!一向可好!

呀!这谁呀!谁!老同学?

我提了提眼镜,仔细打量起来。

怎么?不认识了!我们是中专时的同班同学,我是老摇!

哦!老摇!记起了。在学校时,老摇是个老实巴交的人,许多同学都欺负他,只有我对他好,后来,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

老摇把副驾驶门打开,冲我直招手,上来!上来!

我上了老摇的车。老摇一身的工作服。呀!这叫低调!但老摇低调得可以,工作服上的油污散发出来的气味够呛鼻的。

车厢很狭窄,车座也不宽敞。我硬生生挤了进去。车子很别扭,别扭得让人窒息。

老摇边开车边侃侃而谈。

原来,老摇近段不仅买了车还买了房。用老摇的话说,车子、房子、票子、妻子、孩子是“五子”登科。

呀!老摇出息了,真不错。

老摇与以前判若两人,大大咧咧大有雄霸天下之感。

老摇一定是发了财,威风了。

老摇邀请我去看看他的房子。我说,好啊!去看看你的洋房!

老摇轻松地打开车内的DV音响,跟着节奏欢快而又熟练地把玩着驾驶盘飞速来到一工厂家属区。

我下了车,望着不远处的一栋崭新的洋楼问老摇,你的洋房是在那栋吗?

老摇摇了摇头,在这儿!老摇领着我走进了一栋老旧住房,上了二楼。老摇打开了一户陈旧防盗门,把我领了进去。房间有点乱,但陈旧的家什依然显眼。

我到房间进行了四处打量,回到狭小的客厅沙发上,老摇递给一杯茶水侃侃而谈。

原来,老摇现在在工厂里是技术中坚,工资6、7千一月,买了这二手房。看见同龄人都有车子有房子有票子有妻子有孩子,煞是羡慕。想啊,自己有房子有票子有妻子有孩子却唯独没有车子,于是一狠心,搞了个车贷买了新车。这下,心理平衡了,虽然每月要还车贷,日子过得紧巴但也蛮有滋味的。

额得个了!我操!就为这羡慕嫉妒恨!你老摇真能耐了!老实巴交的老摇怎么能这样了?这世界,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一看吓一跳,真的变化大,老实变“浮猫”!

9月20日阴雨。我压着马路一路前行。一群好事者正在前方围观什么。

我好奇挤了进去,呀!车祸!

两辆车对峙相撞,一辆货车车头已经挤扁,一辆车只是伤着点皮毛。看来货车司机凶多吉少。

货车司机的家属鬼哭狼嚎,你个死鬼呀!要你不要在外面玩女人,你偏偏要玩,还说什么,你这一辈子只有这个最大的爱好!好了,这下好了!做了花柳裙下冤死鬼……

原来,货车司机昨天晚上住宿在一女人家,今日凌晨3点开车送货,因为疲劳驾驶又加之天气不好开快车赶路,才出此车祸,另一辆车躲闪及时,货车撞上路边电线杆子车头撞扁司机殉命。

这人怎么了?就为这点“爱好”值得吗?哎!人啊人!到底都怎么了?好好的日子不珍惜,非要走到这一步?

9月26日晨,阴天。一路上,我正盘算着论文。

来到一处公园,公园里三三两两的人群正在下棋、晨练、散步、聊天。

王局,退休了,来晨练啊!

啊!退休了,没事做,来练练!

王局,怎么愁眉苦脸,现在退休工资高吗?

快莫讲了!退休后的工资比以前在岗时差远了!我能不愁吗?

怎么差远了!

过去在岗的时候,什么小车补贴,什么出差补贴,什么职务津贴,反正多好远!退休了,少了好多了!

哦!还是上班好!样样少不了!

是的,干革命工作一辈子,退下来了,什么都没得了,干什么事还要求别人!

是的,人这一辈子就是这样,风光的时候什么都有,退下来了,冇来个搭你的白!

确实是这样,你也有同感!

我也愁死了,以前我在单位好歹也是个正科,现在退休了,什么都不是了……

9月28日,阳光明媚。我郑重地写下毕业论文标题《人这一辈子》……常听人说,人这一辈子就那么几十年,与其闷闷不乐一辈子,不如开心快乐一生。其实,要想开心快乐一生,看你追求的是什么、你图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