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文艺人物

徐克钧:墨许初心 艺海兴波

2021-05-15 16:50 娄底新闻网 罗治勇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人物名片】徐克钧,1956年生,湖南涟源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自幼习书,遍临王羲之、颜真卿、怀素、赵雪松等历代名家经典碑帖,师古而不泥,渐而形成了独具个性的书风。其书法五体皆能,尤以行草见长,用笔灵活多变、酣畅淋漓,字体飘逸清秀,柔中有刚,行草结合,气韵贯通,自成风貌,备受推崇,其榜书匾额独树一帜,深受大众和藏家青睐。先后获2011年“天宫一号”全国征稿大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首届茶文化书法大赛入围等多项奖项,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展览,被媒体关注报道,引发轰动。

05523694f927e40226b968279267790

文/罗治勇

熟悉徐克钧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阅历丰富,儒雅朴实,品性高洁,宁静清澈,极富多方面艺术涵养和才情的文人书法家。徐克钧先生自幼聪颖,因家庭贫困,无法购买笔墨纸砚,便以水代墨,以地为纸,在放牛间隙,用小石头在大石头上刻字。也要从那时候开始,书法的种子在他幼小在心灵深深扎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到初中时代,其书法已深受老师赞赏,并迅速在学校流传。而后,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先生大半生的精力和情感倾注在书法道路上,辛勤耕耘,执着追求,艺海兴波。

一路走来,徐克钧先生始终墨守初心,笔耕不辍,穷究笔墨,虔诚地在书法上勤下苦功夫、笨功夫、慢功夫,耐得住寂寞,几乎把所有的心思用在了书法的学习、创作和探索上,对于其他的事物他并不过于关注。

在千年书法史上,勤学苦练,横扫百家,为我所用是任何一位书法家成长和蜕变的必由之路。蔡邕的“飞白书”,张芝临池水尽黑,王羲之的墨汁当醋蒜等等,无不与勤苦为伴,渐而开悟精进。

作为书法艺术的传承者,实践者,朝圣者,徐克钧先生始终坚持取法乎上,立足经典,对各种名碑古帖和书体进行准确理解,长期实践,逐渐形成了笔精墨妙,韵浓情真,灵动秀劲的书风,颇具大家气象。

孙过庭曰:“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乃终篇之准。”纵观徐克钧先生的书法创作,其结字点画呼应、大小穿插;其笔法的提按顿挫、逆行涩进;其章法的计白当黑、虚实和谐;其墨法的浓淡对比、润渴变化;从饱满端庄到飘逸灵秀,或浑厚华滋,或笔酣墨饱,或清新淡雅,如今走向沉厚老辣,与他对艺术的认知和生活的磨砺息息相关。他不臆造、不取巧,心中有情,作品传承有序,笔笔有根据,字字有来历,精致、精到、精美,实现了雅俗共赏的艺术境界,一笔一墨都是真感受真功夫。

前不久,我到徐克钧先生工作室拜访,看到了他许多的新近作品,笔墨厚重,章法布局视觉效果强烈,富有浓厚的时代气息,让人耳目一新。

此外,徐克钧先生还积极承担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为众多景区挥毫题词,捐赠作品。在新冠疫情期间,积极捐献精品力作参加义卖活动,在50多位娄底书画家中,其作品脱颖而出拍价位最高,且全部用于爱心捐赠。

徐克钧先生的可贵之处还在于一直将书法艺术作为精神享受,在物欲横流,喧嚣浮燥的当下,依然坚守着清雅寂寞,淡泊名利,规规矩矩写字,本本份份做人。观赏先生书作,莫不令人精神振奋,心情舒畅,并给人以精神上的享受。从先生的墨迹中可以看到他孜孜以求,笔耕不辍的勤奋精神,从艺术享受中感受到人生的启迪。

光阴荏苒,相信徐克钧先生定会一如既往保持温暖的态度,在书法艺术这片波澜壮阔的海洋里,勇猛精进,不断超越自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

【徐克钧书法作品】

3f5e964c09ca1186dcb807a338e17ae

▲行书 兰亭序

6db0ad3f097ce1517de5bffba4d42e0

▲行书扇面

2e6742757c134be111e1089488d7abd

▲剑胆琴心

986395b0db66202dae6bbe86447747d

▲天顺人和

3b5a586f1cff06b7e33c52ad2884662

▲风华正茂

a64eac9fad9a0133d93eb18cbdce076

▲群英汇

微信图片_20210514180708

▲隶书斗方

微信图片_20210514180713

▲隶书作品

56990d81b385d6437226813a6fd1c37

▲隶书作品

40bb9e1d4e84585f73468574e9b49ba

▲榜书 寿

d02110c83014abe70f74f4290acb27e

▲榜书 龙

2183bc023e4d35d324f61f721cac4ed

▲草书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