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原创文学

娄底:又是渠江秋茶红

2021-10-03 12:54 娄底新闻网 杨建长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211003124832

微信图片_20211003124809

因了娄底茶协群李洪玉老总转发“寻茶探秘”的链接,让我的神思飞越地进入了“最美人间十月天”的渠江源。千百年来,它因毛文锡《茶谱》而名传遐迩。

这里崇山峻岭孕育的姑娘河,宛若一条玉带在山谷中飘拂,位于雪峰山东麓中段。溪谷两旁是星檐相接的川坳村舍,漫步其中,让人仿佛看到了陶渊明的“武陵人家”——世外山居与紫金山庄。

茶圣离去千百载,无二冲壁仍依然。穿过蜿蜒深深的茶溪谷,便是最著名的紫金山庄和錾石岩茶区。如今,古茶树虬枝斜立,云海深深烟岚旎,秋日茶绿草如毡,桃花婀娜多彩姿。乃“秋风柚黄菊白日,群山茶处不飞香”。

“永灵第七届帐逢节”乘一叶“扁舟”泛茶其中。只见五百里茶香千顷烟,桃花如雨云海绵。如此绝世的秋境,让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茶溪谷,峭壁嵯峨,竹林深深,奇石密布,茸茸墨翠。曾有“仙人闲岁月,垒玉砌成墩”的名句。且有“春,黄浅而芽,绿浅而眉,眼而深。春老,絮而白”的记载。10月,渠江源“柳垂姑娘河,少儿上下达”,好一片山国秋色。茶园里,孩童欢呼雀跃,蝉子放开秋天的歌喉,娇小玲珑的鸟儿展开双翅,叽叽喳喳,弄得满园茶绿。

行走在绿与红弥漫的渠江源,有似穿越的错觉。爱这雾里看花的朦胧,去怀想爱情;抑或一心投入这气势磅礴的寻茶探秘之旅,像罗新亮、李洪玉、黄东风那样献身信仰。渴望一场秋雨,在奉嘎山这硕大的调色盘上,将那绿与红混糅、涤荡、黏合,调成一个“贡茶”的色调。如雾飘洒的雨,让渠江茶乡还了魂,绿茵茵地闪着光泽,水晶晶地扑向湖湘。从天而降的精灵在世外山居、川坳山峦、林荫步道、古桥流水间舞蹈。竹叶落地,藤蔓攀枝,满目舒展,畅快吸氧,欢欣不怅!

因“寻茶探秘”,“永灵宿营”,人们似乎参透了渠江源。因为无论你心里有多少种颜色,都将在烟雨中融为一色。不是平地惊雷、不是鹤立鸡群、不是围猎涉险,而是更深切的生活体验。在这样一个平平常常的秋天,拥有一份平平常常的心境,去思考、去想象、去感触渠江源,犹如从事你所爱的职业,你心中的愿景会格外强盛,那种光芒和精神才得以发扬。

倘若,你对茶及其文化的爱已深深地融化在了血液里,那你就出神地笑一笑吧。赶紧在这秋风正好的时节,做一个理想主义者,做一个纯正品格的现实主义者,并以一个手艺人的情趣走进渠江源,去完成文学“蓝本”的撰写。用“大地”的载负性,突出“体验载绿”的本色。将这种希冀的目光,挥洒到茶叶之上,使之阳光照耀、雨水浸润,饱含着绿色心灵的欣慰和快乐、向往与憧憬。因为在这沃土之中,有着唐诗植入宋词所产生的文化种子。(杨建长)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