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原创文学

乡村年味

2022-02-15 16:00 娄底新闻网 张志如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乡村的年味是从期盼亲人回家开始弥漫的。原本寂静的院子里,常常只有留守的老夫老妻相守着,相伴日落月起,院落里零星的几声鸡鸣犬吠,也彰显着孤独落寂;村子里,你似乎经常遇到的也在田地间互相询问的老者“你家儿子多久回来,你家闺女几时到屋?”轮椅上的老人守在槽门口,张望着回家过年的游子,时不时陪着笑脸,打探一句“下雪了,路上还走得车吧!”人们都会善意地告诉他“走得,你屋里的人一准回得来。”

这一切的一切,由于年的到来,完全变了模样,村里出去讨生计的人们从天南地北的城市里,踏着新年的钟声回到各自的屋里,寻找着刻在他们骨子里的年味。她们的回归有让这早已寂静了的村落里,又有了欢歌笑语。菜洼里,扯菜的人群里添加年轻的色调。拼搏奋斗了一年的游子,放下行囊的那一刻,便融入了这其乐融融的年,寻找着这早淡漠了的年味。带着刚进门的媳妇,认了自家的门,那一声甜美的呼唤“爹,娘”顷刻间融入了这乡村的年味里。卸下所有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疲惫,全身心地回到了他们儿时长大的村落,回到了日夜思念他们的父母身边,又做回了那个天真可爱的孩子。这寂静的乡村,终于迎来了一年最有欢乐与活力的时候。

作为一个在家旁边教书,享受家乡便利的幸运儿,我的感受更为深刻。每到年前几天,心里就乐开了花,期待着四面八方的亲朋好友陆陆续续汇聚而来;期待着看看大家一年的成长与变化;期待着跟好久不见的发小围炉夜话;期待着一家人贴春联,包饺子,吃年夜饭;期待着挨家挨户串亲戚,更喜欢亲人看到你时那一脸惊讶的表情。自家院子里,终于被亲人占满,不再是花草形单影只,彰显着祖孙满堂,其乐融融,闲散,幸福,美好的心情洋溢了整个新年。

平时工作学习总要给自己每天安排得满满的,发呆都觉得是罪过,可是临近新年,生活节奏也慢了下来,追剧、晒太阳、娱乐、闲聊……这一切都那么心安理得,似乎要把一年缺失的快乐都要补偿回来。最让人欣慰的还是每个人那鼓鼓的腰包,装着一年的收成,便融入了这其乐融融的乡村的年味。

把乡村年一天天送过正月十五,一切的一切都又回归了,大人们在这年味里,用去了一年来的积蓄,老人的毡帽,儿女的新衣,拜年的红包,这便是日子,这便是年味!

除夕飘零的雪花天使般洁白地覆盖了村庄,它也带走了所有人一年的不如意,瑞雪兆丰年,昭示着来年的好运。人们欣喜地感叹古人“瑞雪兆丰年”的诠释,大红的春联和迎春福被人们骄傲的张贴在门窗上。火红明亮的灯笼增添了这乡村喜庆的年味的同时,给整个乡村又增添了几许故乡之情、家的依恋。

乡村的年味,空气里满是节日的香甜,脸上挂满相聚的爱意,如春风拂过牵挂的黄昏,虽然大雪赋予了天地料峭的冰凌,却无法阻挡被爱包裹着其乐融融的乡村的年味。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