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原创文学

“有偿”家务不可取

2022-02-23 09:49 娄底新闻网 鲁庸兴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近日,一位朋友向笔者吐槽,自己10岁的女儿时常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对于家务活,她不仅不爱动手,反而跟家长讨价还价,洗碗一次起步价50元,扫地、拖地70元,有时候她妈妈做饭,让她去买佐料,还要收跑路费。

有家长认为,每天都要给孩子零花钱,通过“有偿”做家务的方式供给,能让孩子直观地知道劳动所得的道理,同时,还能借机对孩子进行理财方面的教育,达到一举多得的目的。这样的观点看上去有一定道理,但它却忽视了用“有偿”教育的方法会产生诸多负面影响和潜在风险。

“有偿”家务异化了零花钱的性质。家长为孩子付出,既是尽义务,更是在传达亲情,包括零花钱在内的开支,都是亲情的体现,孩子对父母这种舐犊之情应该心存感激,并立志回报。然而,通过“有偿”家务获取的零花钱,却被异化为劳动所得的薪酬,孩子花起来理直气壮,在心安理得之余,对父母的感恩不免会被金钱所淡化。在传统孝道仍需大力提倡、大力弘扬的当下,“有偿”家务可能会让孩子不懂得知恩图报的道理。

“有偿”家务扭曲了家务活的本质。家务有别于社会劳务,其目的是共筑爱巢,具有彼此体谅、团结协助、无私奉献的无偿性质,很难界定分内分外的职责归属。让孩子的劳动变得“有偿”,而父母的劳动保持“免费”,这对父母不公平,也无助于培养孩子作为一个家庭成员对家庭的责任感,会强化孩子的自私心理。

“有偿”家务强化了金钱至上的功利思维。“有偿”家务的家教方式,背离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教育初衷。孩子做家务需要“驱动力”,但这种动力应该是诸如鼓励、表扬的精神奖励,即便需要物质刺激,也应该是阶段性奖励,而不是“讨价还价”式的做家务来索取“报酬”。

让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既可培养孩子的劳动观念,又可锻炼孩子的自理、自立、动手能力,其好处不言而喻,家庭教育应从正面与长远来考虑,尽可能规避不利因素的负面影响,才能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弊多利少的“有偿”家务不可取。

责任编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