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文艺人物

全凭文气著丹青

2022-06-19 22:27 娄底新闻网 刘银叶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0

作者:刘银叶

我与丁白兰女画家今年才相识,但却有着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她的才气,她的对工作和绘画的执着与热忱,还有她耿直不阿的文风,都使我觉得有给她写一些文字的必要性和愉悦感。

丁白兰女士作为一个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的文学学士,她的画自然便有她的文学味。

一个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业余青年书画家,她集写作、绘画书法于一身,是很可贵的。

因为她的努力与坚强的治学精神,又加上有阅读广袤、潜心研习国学,钻研中、西方绘画艺术及书法,所以她的绘画语言含的文学元素多于他人。

从丁白兰的大写意画中,不难读出这种难得的文气和雅致。

17

在丁白兰画的大写意梅花中,更能验证她的这种文雅气质。文人以梅花比喻自己之气节,以梅喻人之高尚,画梅花不可能只求形似,而更要表达出梅花内在的韵致,需要以文人的学养、品格、灵魂等凝聚于笔端,随意写出以表达画家自己纯洁而高尚的思想情感。

丁白兰所画的梅花,构图虽然是从传统中演变而成,但不落俗套,用笔随意而洒脱,用墨干湿浓淡皆兼俱。是画梅花,更是在画她的一种思想和一种文学情怀。

12

中国写意花鸟画依托着中华文化的深厚背景,有着中国绘画艺术自身的发展历史。可以说,写意花鸟画在一定程度上是人的个性解放在艺术上的反映,它的出现是人类视觉艺术史的重大发展。所以写意花鸟画能承上启下,在历史的巨流中向前发展。丁白兰就是一位专心致志,自甘寂寞,在花鸟画领域取得了一些成就的青年画家。她少年时即随王憨山、曾彩初先生习画,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然后她又倾心徐渭、八大、任伯年、虚谷、吴昌硕豪放浑厚的写意画风的熏染和影响(这个从她的写意梅花的疏放与随意和大胆的线条中可以看出)。我们从她画的那帧观音图中,那铁铸般的线条,强烈苍浑的墨色中感受到笔力的美感,这是她多年艰辛苦练的独特美学追求凝成的结晶,在这高简精练的笔墨里,蕴含着多少血汗和辛苦。

文人画在造型上不强调对自然物象的描摹,而是强调“以形写神”,强调“写意、写心”“妙在似与不似之间”。丁白兰的写意画,造型深得中国传统写意精神,能在抽象和具象之间达到平衡,以形取神,以意舍形,最终能达到形神兼备、言简意赅。在对物象的提炼上,既能避免文人画末流空疏之弊,又不仅仅计较形似。她对物象大胆提炼、概括,有的简简单单的几笔就概括出物象的形体结构,其绘画对象中的鸟、鱼、鹰、梅花、牡丹等动植物往往做夸张处理,很多造型有吸收她的入室先师王憨山的成分,但又不显得过分接近,她有她自己的风格、自己的思想和绘画语言。

丁白兰是个正直的人,她所写的文章直接影响着她的绘画思想,她曾用自己简短的文风揭露社会的时弊和身边的诸多丑恶行为,敢为正义鼓与呼。所以丁白兰的绘画语境不仅仅是惟美的,更是有思想有灵魂的。

从她所画的花鸟画中,都可以读出丁白兰的刚直不阿和大胆追求真相追求生活与真理的绘画语意。

这种语意无论是从她的工笔画“冷香”还是从她的写意画“鱼亦我所欲也”中都可以读出。如“冷香”中的白玉兰,不仅有明代诗人·睦石:“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的语意,也有明代画家沈周:“翠条多力引风长,点破银花玉雪香。韵友自知人意好,隔帘轻解白霓裳。”的诗情。而且她笔下的玉兰花,不只是诗人与画家笔下的骄子,同样也是一个洁白无瑕纤尘不染的现代文学青年。一轮皎月之下,碧蓝的天空仿佛如透明的大海,玉兰花的心思如火如荼地绽放,每一朵花都是一句美好的诗文,每一片花瓣都盛开着作者追求正义和真理的思想。

18

那幅“鱼亦我所欲也”的写意画,作者只是借用了画鳜鱼的题材,表达的却是一种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子的社会丑陋现象。

画中简洁凝炼只画出两条鱼,不用其他景物的衬托,只将鳜鱼身上的刺、嘴上凶利的牙齿,以及网似的鱼纹和病毒似的大斑用大胆的笔意写了出来;鳜鱼嘴上叼的小鱼就是画家眼中的弱者和牺牲品。

15

再看丁白兰画的牡丹,姚黄与红衣女侠并存,深绿色的叶子用的是浓墨勾出的叶脉,虽然艳丽但一点也不俗气,倒是从画中能读出几分文采,那些充满诗意的牡丹花,使我想起了《聊斋》中的“葛巾”,她们是有人性和灵魂的,是有呼吸和血肉的,那些用浓墨画出的叶脉,尤其能体现画家粗旷的个性与愿为人民鼓与呼的豪情。

14

有人说,同情弱者和关注底层是艺术家永恒的题材,无论他是作家还是画家,如果作家只去天天吹牛拍马,与老百姓的疾苦无关,那么这样的作品是没有永恒生命力的。

丁白兰女画家虽然没有显赫的艺术头衔,但从她的为文与绘画的精神思想中不难读出,她的确是一位有灵魂的好画家!因为从她文学作品中我们可以读出她绘画的精神家园之所在,读出画中的高尚人格与思想境界。

(作者刘银叶 著名作家,中国作协成员、娄底市作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罗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