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人生的加减法

2017-02-20 16:29 娄底新闻网 聂庆抒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摘要:人生

闲暇时翻阅了于丹《论语心得》,读到这么一段话:“一个人在三十岁以前是用加法生活的,就是不断地在这个世界上搜寻他所需要的东西,比如经验、财富、情感、名誉。但是,物质的东西越多,人就越容易迷惑。三十岁以后,就要开始学会用减法生活了,要学会舍弃那些不是你心灵真正需要的东西。”其实书中所指“三十岁”,我想并非是一定要等到三十岁,只是说明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要开始学会用减法生活。

在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说活得太累,原因只是三个字:放不下。放不下已远离的人,放不下曾经的事,放不下失去的物;放不下一截时光,放不下一段回忆;放不下成败,放不下荣辱,放不下不属于自己的一切。历经岁月的渲染,人海的沉浮,我们才知道,放下才会轻松,放下才能自由。活在当下,最先释怀的人最幸福。

人生就是一次长途旅行。一开始,路边的一切都让我们觉得新奇,于是我们眼前一亮,凡是喜欢的恨不得都放进背囊,于是越背越多,越走越累。当我们快被外物压垮时,抬头一看,路程才走了一半。为了可能到达心中的目的地,我们就要减少背囊中那些并不真正需要的东西,轻装上阵。做好人生的“减法”,就要懂得舍弃。舍得舍得,有舍有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人的生命和精力毕竟是有限的,所以应该抛弃那些脱离实际的空想,远离虚名、物欲的诱惑。

做好人生的“减法”,是一种智慧。人的一生不过百年,在有限的时空中去感受无限的世界,每个人都必须做出选择:选择自己最渴望的,舍弃那些不重要的;选择自己最合适的,放弃那些能力不及的。“有为,有弗为;知足,知不足”。这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智慧。做好人生的“减法”,更是一种境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为不让心灵为外物所奴役,陶渊明舍弃了官场生活,减少了五斗俸米,却留下了人格的尊严。远离那喧嚣的尘世,减去赘身的名利,他却拥有了内心的自由,活出了一段无怨无悔的灿烂人生!

其实, 我们的人生很简单,就是一个加减周期,加减二字包含了其全部的智慧与真谛。先用加法,你能多看看人生中的绚烂如花,后用减法,你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绿荫。当你春风得意、一帆风顺时,让自己做做减法,减去稍许自满的情绪,预防天有不测风云;当你遇到灾难、挫折、痛苦和失意时,让自己做做加法,加点信心、快乐和勇气,相信这不是世界末日,危机与机遇同在,成功源于多次的失败,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水到桥头自然直”,活出精彩,活出自信。

人生的加法,给我们加入智慧的光芒,加入品格的力量,加入财富的积累,加入亲情的温馨,使人生更加丰盈。而人生的减法,为我们减去多余的物质,减去奢侈的欲望,减去心灵的负担,减去环境的纷扰。

合理安排人生的进退取舍,使人生更健康。因此,加法是一种成长,减法是一种成熟。加法减法并用,两个轮子齐转,生命之旅才会风光无限。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