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湘西行之二——徜徉芙蓉镇

2017-05-14 17:21 娄底新闻网 戴桂林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2

32

芙蓉镇原名王村,王村并不是一个村,而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小镇,因电影《芙蓉镇》在此拍摄而得名。这里,也是《乌龙山剿匪记》、《血色湘西》、《湘西往事》、《借问英雄何处》的一个拍摄基地。 在民俗风光馆内,有记载土家族政治军事历史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溪州铜柱”。

据史载:公元939年,溪洲刺使彭士愁与当时占据湖南的楚王马希范发生溪洲之战。彭士愁战败后于次年与马希范议和,缔结盟约,划疆而治,铸5000斤铜柱为证。铜柱的铜质,精纯光润,八面所镌颜、柳体阴文,虽经千载风雨洗刷,霜雪蚀磨,仍清晰如初。溪洲铜柱使这座古镇熠熠生辉,土家族视铜柱为神物。

在这座古色古香的小镇行走,有如在电影般穿梭的感觉。沿着古朴的青石板路,拾级而上,就到了“宋祖英歌台”,这里,是她拍摄《家乡有条猛洞河》、《小背篓》MTV的歌台。转个弯,就到了“榜爷的座椅”,我们忍不住这把座椅上坐了一会。不一会就到了五里石板街上,两边是板门店铺,随处可见“刘晓庆米豆腐”,尝一尝,清香可口,疲惫顿消。石板街两旁还有土家吊脚楼,布局精巧的吊脚楼高悬清崖之上,高低错落,淡雅灵秀。吊脚楼上有心灵手巧的大娘在织锦,有姑娘在跳精美绝伦的摆手舞。

一路蜿蜒而行,将人带到酉水岸边的渡船码头,从码头向左望而却步,可见芙蓉镇瀑布和建在悬崖边上的飞水寨。瀑布奔涌如潮,声如惊雷,如天风飘落。雾锁青山,烟迷古镇,宛如仙境,就让人们沉迷不已。怪不得人们称它为“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穿行在瀑布下,好像进了水帘洞,无数水珠子飘飘洒洒,让人恨不得时间停留下来,就这样尽享美好。 芙蓉镇, 好一个让人们流连忘返的风水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