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放下手机 感受生活

2017-05-24 14:45 娄底新闻网 李丽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妈妈,妈妈,你别玩手机了,陪我玩啊!”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听到宝贝跟我抱怨了,只是之前每次我都是敷衍一下他,但这次不知怎的,心底的某根弦突然被触动了,是啊,我怎么会变成这样了,每天下班回来,除了陪孩子做作业、弹钢琴外,只要有点空闲时间,就是拿着手机在看,刷微信、看新闻,陪孩子玩游戏的时间很少,大部分时间是让孩子自己玩玩具。限制了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却又不陪他玩,孩子自然会抱怨,但是之前我从没有把这种抱怨放在心上,可突然我明白了,这是对他人严格,却对自己放松,给孩子做了不好的学习榜样。所以这次,我扔掉了手机,陪着孩子玩游戏、看书,同时在心底给自己做了一个决定,以后在家,除了接电话,都不看手机了,特别是当着孩子的面。

以前,每天晚上睡觉前,我总要拿着手机刷刷微信,看看大家都在干什么,时不时点个赞,评论一两句,有时候没有更新的内容了,就看看订阅号里面的文章,就是不放下手机,每次都是早早上床,但真正入睡的时候都是一个小时以后去了。做了在家放下手机这个决定以后,我给孩子和自己买了很多的书回来。每天晚饭后,带他到外面散步,让他跟其他小朋友玩,睡觉前,我都会给他读半个小时的故事,有时候他会自己翻看绘本,我就在边上拿着书看。周末带他爬爬山,或者跟几个宝妈约好,聚一下,让孩子们自己玩。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我发现自己已经渐渐的摆脱了每天必须翻看手机的毛病,对手机的依赖性也没有之前强了,给宝贝讲故事跟看书的时候,是心里最安静的时候,白天的烦恼以及心底的浮躁都会消失。孩子也很喜欢有人陪着玩,愿意跟人分享东西了,也开朗了许多。看着宝贝一天天的进步,我的心里很高兴,也为自己庆幸。

智能手机的出现,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已不仅仅是人们用来联系的工具,通讯、娱乐、消费、储存等多种功能的出现让让人们越来越喜欢它。但这个本应传递亲情、友情的工具,而今,却成了人们沟通最大的障碍。爱因斯坦曾说:“我害怕有一天科技会取代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我们的社会将充斥着一群白痴。”如今,这种担忧正在变得现实……现在如论你在哪里,都能看到一群群的“低头族”,大部分人宁可对着手机傻笑,也不愿意跟坐在身边的朋友聊聊天。手机,已经由方便我们的生活变成了困扰我们的生活。

以前,说到聚会,我们首先想到的画面是,大家围在一起,有说有笑,异常热闹,但是现在呢,多年不见的好友,围坐一桌,说不了几句,就纷纷掏出手机,开始刷微信、刷微博、玩游戏等等。手机,让亲情、友情、爱情越来越淡。

所以,朋友们,请放下手机,用空闲的时间,多陪陪父母,去尽为人子女的职责;多陪陪爱人,增进夫妻感情;多陪陪孩子,让孩子的童年充满欢声笑语;多陪陪朋友,跟朋友面对面的沟通,增加心与心的互动。放下手机,多一点时间亲近自然,享受生活;多一点时间看书学习,充实自我。放下手机,风景很美,爱很温馨!

责任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