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坛艺苑 > 涟水河畔

清高与入世之浅论

2017-06-07 16:28 娄底新闻网 文武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看过电视剧《岁月》的朋友,想必被该剧中一段精彩对白所折服。剧中梁致远送礼给闻局长,闻局长坐在自家客厅的沙发上,板着面孔对梁致远说,这人哪,你好也不要紧,坏也不要紧,你是个什么样的人,要自己定位自己把握。如果你想清高,那就清高到底,无欲无求,倒也混出个境界来,别人也不敢把你小看。你要想入世,那就放下架子来,入世。怕就怕混成个四不像啊!清不清,浊不浊,丢了好人的优点,又学了坏人的缺点。

现实生活中,像梁致远这样的人物实在太普遍。如大学生毕业后参加工作或刚刚步入社会的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中也不乏其人。闻局长的处世经典之论也确如此言“怕就怕混成个四不像啊!清不清,浊不浊,丢了好人的优点,又学了坏人的缺点。”

有的人刚步入社会时,都基本以清高自居。有的人甚至专以郑板桥的“难得糊涂”作为座右铭。笔者青年时有位朋友刚参加工作不久,对社会上的一些人或事是看不惯,真的到了愤世嫉俗的地步,以至于把“难得糊涂”、“忍”的字体高悬于厅堂之上。每每笔者到该朋友家坐坐,总觉得厅堂之中有一股强烈的煞气,特别是那醒目的“忍”字更是让人觉得杀气十足。笔者从那开始也会对其敬而远之、肃然畏之。

现实社会中,免不了人之常情的人情往来和许多是是非非的事,这就构成了现实社会。闻局长说的“这人哪,你好也不要紧,坏也不要紧,你是个什么样的人,要自己定位自己把握。”老实人就把自己定位到老实人的位置。不要明明是个老实人,却偏偏干些与自己性格特征不相符合的言行出来,让人匪夷所思,真的是“四不像”了!

“如果你想清高,那就清高到底,无欲无求,倒也混出个境界来,别人也不敢把你小看。”电视剧中的罗清水,称得上是清高的典型代表,他一肚子的学问,年轻时恃才傲物,鹤立鸡群,从不随波逐流,看别人的眉高眼低行事。在机关没人敢小瞧他,同时却被人们视为另类,敬而远之。最终,罗清水也后悔了这人生一辈子,啥事没干,却只落下个“空空落落好名声”。梁致远因为他的启导,最终领悟人生“择高处翼,居中间坐,向宽处行;许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梁致远最终没有步罗清水后尘。其实世人都是凡夫俗子,不入世怎么能活得下去呢?三国时期的诸葛亮不也是在刘备“三顾茅庐”后入世的吗?

其实,人嘛!总是在现实社会中历练,从哪跌倒了,再从哪爬起来!是不断在跌跤爬起中成长成熟。干嘛想不开,非要悬挂什么“难得糊涂”、“忍”的字体,让自己的心灵从此封闭在自我的内心世界里,混成个四不像的“江湖侠客”似的,整天沉浸在人生的“一个人的江湖”里呢?说白了,人的心态非常重要!世界是世界,谁也改变不了。心态是自己的,心态可以改变。改变心态,改变观念,改变思想,就能改变人生。(作者/文武)